肥料營養三要素 NPK 之首-氮



作者 Alva

氮是所有礦物元素中最重要的元素,屬於主要元素之一,更是位居三要素之首。氮在植物體的乾重(完全去除水分後的重量)約有3~6%,氮肥可以合成氨基酸、核甘酸、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酵素、葉綠素、細胞壁、細胞膜,足見其對植物的重要性。

大氣中氮的含量雖然高達78%,但植物卻不能直接從空氣中攝取,必須要經過微生物或人為將氮合成氮化合物,讓氮(N2)形成硝酸態氮(NO3-)或銨態氮(NH4+)的離子型態,才能被植物所吸收。

氮的吸收會受到溫度、溼度、土壤狀況、品種差異、來源等影響。低溫會影響氮的吸收能力,一般來說,攝氏35度時硝酸態氮的吸收較佳,銨態氮則是在25度時吸收較佳;光線低也會使氮的吸收降低,此時可添加葡萄糖增加氮的吸收。

施肥時,最好施用同時含有硝酸態氮及銨態氮的肥料,因硝酸態氮分解速度較快,可短期迅速提供植物所需的氮肥,而銨態氮分解較為緩慢,可提供後期養分所需。且因硝酸態氮會提昇土壤酸鹼度,銨態氮則會降低土壤酸鹼度;硝酸態氮吸收大時,會增加鈣和鉀的吸收能力,銨態氮則可增加磷酸根和硫酸根的吸收能力,因此兩種形態的氮肥混合使用較為理想。

現一般市面上較常見的多為複合性的肥料,少有全氮肥,因施用過多的氮肥,容易造成植物徒長,反而產生反效果,另外,氮在轉化成植物可吸收的型態時,鎂、鐵等元素也都有參與其間的過程。因此除非確定植物嚴重缺氮,才施全氮肥,否則施用複合性的高氮肥較能符合植物的需要。

現介紹數種高氮的複合肥料:

花寶四號25-5-20
觀葉植物生長
.提供觀葉植物生長所需營養。
.強壯植物根、莖、葉特效。
.促使分芽與根群增多,莖部強健。
.草坪、庭園樹、陽台盆景均適用。


好康多二號16-5-10
觀葉植物成長專用
高氮配方促進生長,特適於幼小植物之發育所需,對於葉片的發育尤有顯著的效果,觀葉植物、葉菜類、多肉植物的養成,草皮、牧草、茶樹、煙草栽培等。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