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浪漫與感傷



作者 Emily

好朋友向綠蔭走廊訂了一盆花送給我們賀瓷婚。精心設計的作品以雲龍柳編成的心做架構,選用了玫瑰、百合、洋桔梗及牡丹。牡丹是富貴的代表花,但在這個設計裡,也許是那粉色多重的花瓣,看起來有點像是蕾絲的蓬蓬裙擺,反而讓人感受到浪漫風情。


第一次看到牡丹,是民國72年。當時,弘武小舅不知道是怎樣的機緣,承接了林務局的牡丹花栽培計畫。他委託玫瑰花推廣中心向日本生產多年生花木最有名的公司「改良園」進口。第一年進口了三年生苗150棵,二年生苗50棵,進口後就馬上送到阿里山上去栽培。

牡丹需要冷涼的溫度,台灣平地並不適宜。弘武小舅從來也沒種過牡丹,又找不到曾在台灣栽種牡丹經驗的人可以請教,只好自己慢慢研究。沒想到第一年就栽種成功,後來受邀請到故宮博物院舉辦前所為見的牡丹花特展。


國畫裡雖常見牡丹花,代表的是「花開富貴」,但多數人在現實生活裡卻沒從見過牡丹。因此,牡丹花特展也就哄動一時,參觀的人絕不輸給羅浮宮畫展。為了怕室內溫度高,花謝得快,晚上還要搬出戶外「乘涼」。

記得弘武小舅開始種牡丹時才32歲,長得帥帥的。每年季節一到,就要上山去種牡丹。我還記得他被曬得黑黑的臉龐,看著牡丹得意的模樣。林務局委託弘武小舅種了幾年的牡丹花,也同時在故宮展出了幾次,最後一次是在七十六年。

七十八年弘武小舅得了腦瘤,七十九年就離開人間,當時只有三十九歲。近年來,市場上都可以看到進口的牡丹切花,每次只要看到牡丹,我就想到了他。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