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不要,只要紅色!



作者 Emily

九月,我參加了中華盆花協會的花卉考察團,從北京、上海一直走到廣州,最後一站是參觀在陳村舉辦的「第五屆中國花卉博覽會」。

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因過去受教育時,讀了這麼多中國歷史與文學,走訪古蹟名勝時,感觸頗多。北京、上海的都市發展,超高大樓的新建築,矗立在天際,的確令人驚豔於這個國家在大城市的努力。雖然中國政府積極開發大城市,經濟成長也很迅速,但在消費喜好上,卻還可以看出一些台灣近二十年前的影子。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公共場所佈置都大多是紅色配著黃色的花,從一串紅到菊花,從北走到南就是這兩色。


還記得1982年我剛進入這個行業,玫瑰花推廣中心門市所賣的花,十之八九是紅色的。開始負責國外引種時,每回都必須向國外的種苗商,從日本的草花種子商、荷蘭的非洲菊種苗公司、鬱金香球根公司,一一說明,台灣人只喜歡喜氣洋洋的紅色。「試試白色如何?」,他們老是想要說服我們。「最好不要。」我總是這樣回答。白色在中華傳統可是很不吉利的。

歐美的花藝對季節一向是最忠實,其色彩總隨著季節而變化。春天黃、紅、桃、紫、白混合的春天生氣蓬勃的色彩,夏天則以藍與白表現藍天碧海白雲的戶外活動,秋天則總是橘色褐色濃濃的秋收景色。冬天則少不了紅綠白的耶誕氣息。


日本人卻對粉白色系情有獨衷。台灣人過年總愛紫紅色的蝴蝶蘭,白花蝴蝶蘭則是日本市場的大宗。日本民族的生活裡一向就講究素雅,柔柔的,淡淡的粉彩是大多日本人的選擇。

這麼多年來,台灣人已不再迷信於紅色,花藝設計裡粉紫色系、粉白色系都很受歡迎。現在的年輕孩子,根本無法體會何為「吉利」的顏色,花店遇到送長輩的花禮訂單,卻不能免俗得設計個喜氣洋洋的紅色系作品。雖然國人已能接受多元的花卉色彩,至今除了特殊節慶外,大多數花店一年到頭的設計,常都維持同種風格;也許是因為台灣四季並不分明,也許是消費者並不在意,人們對季節變化的色彩冷感,總讓我覺得有點遺憾!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