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溫暖冬季的陽光—聖誕紅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聖誕紅學名:Euphorbia pulcherrima,原產於墨西哥Aztes地區,是當地印地安人純潔的象黴,後來在十七世紀被用於慶祝聖徒誕生遊行的裝飾。而他的英名:Poinsettia的由來是因為最早由美國駐墨西哥大使Poinsettia引進美國,後來為了紀念這位大使,因此便以他的名字命名。

聖誕紅屬於大戟科多年生落葉性小灌木,自然株高可達1~4公尺,老莖木質呈黃褐,嫩莖直立光滑中空草質呈鮮綠色,葉長橢圓形或提琴形,單葉互生,呈鮮綠色,開花期11~3月,全株含有乳汁。聖誕紅俗稱「花」的部分,其實就是它的「苞葉」,而不是花瓣。聖誕紅的苞葉顏色有紅、粉紅、乳白等顏色及重瓣品種。聖誕紅真正的花非常小,是由許多淡綠色的花序組成的,生於苞片中央,每一組花序和每一片苞葉相對。雌雄同株而異花,雄蕊叢生,雌蕊單生,每朵小花旁附著一個黃色密槽,其功能在分泌花蜜,引誘昆蟲前來舔食,以便完成授粉。


因為栽培種的聖誕紅授粉較不容易,也無法保有原來的特性,所以播種法只運用在育種上,來取得變異的個體,研發新品種用。而目前農業上的繁殖大多採扦插法,若以自然的生狀狀態下,最適合採插穗的時期為8-9月份,採剪具有2-3節的之條做插穗,扦插於穴盤中,初期未發根前,溼度的控制相當重要,甚至需一段時間就噴霧一次,來避免葉片水分的散失增加存活率,約20-30天新根發育完全後定植於盆中,定植後約兩週後可行第一次摘心,此後依預定所要出品的盆栽大小,可再行1-2次摘心來促進分枝數,以達到所需的大小。此時也可適度的使用矮化劑,可促使植株的枝條生長緊密美觀。


種植聖誕紅的介質,可用泥炭土:碳化稻殼:粗河砂,採3:1:1的比例混合而成,再定植前可混入好康多S101的裹覆性肥料作為基肥,生長期間再補充新百得肥二號及十二號的液肥做追肥,此緩效肥加速效肥的黃金組合肥料,是生產聖誕紅業者的最佳選擇。

聖誕紅最適合的生長溫度約在21-26℃之間,若一般的消費者想在家中字型種植聖誕紅,夏天如何協助降溫及適度的遮光,是成功與否的重要課題。而屬於短日開花的聖誕紅,自然的環境下約在10月開始花芽分化12月開花,若不慎將未轉色的聖誕紅種在路燈下(或夜晚有光源的地方),那您的聖誕紅就不會開花了,相反的您只要用黑布遮蓋,延長夜晚的時間來欺騙他,那就可以在任何時間看到聖誕紅開花,這就是促成栽培的基本原理,是不是很有趣呢!


值得一提的是,民國87年政府通過聖誕紅為台灣第一個實施新品種保護的花卉種類,因此具國際級的育種公司,才願意將許多新品種引進到台灣來,往後您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品種在市面上流通,例如由玫瑰花推廣中心引進的品種”聖誕玫瑰”,就是完全顛覆傳統花型最膾炙人口的新品種,他的苞葉捲曲,狀似玫瑰或牡丹,是2001年市場上最熱門的新品種,您若沒見過,那就趕快去市場找一找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