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藝:茶花之美


作者 台灣花藝

千變萬化‧氣質非凡

教學編輯召集人:林秀德
教學編輯委員:廖美容、周素珍、戴蓮嬌、王翠如、蘇華秀、陳梅、李岱錦、謝瑞枝、張秀免

山茶科常綠灌木或喬木,葉片濃綠具光澤,為橢圓形,花頂生。山茶花品種眾多,多分布在亞洲地區,花色千變萬化,相當富有貴氣,花期為冬至春季。插作時著重在枝與葉的修剪,適當顯露枝條的自然曲線,並點綴花朵,更添高雅。

基礎篇
小原流示範作品

花型/傾斜型
花材:茶花、雞冠花、鐵炮百合
解說:葉片濃綠的茶花,經過適當的修剪後,顯露枝條的自然曲線,也使葉片更具層次感。艷紅色的雞冠花在深綠色茶花葉的襯托下,更加亮麗。
步驟:
1、選擇一枝較長的茶花枝條為主枝,經過修剪後,作傾斜姿態。
2、含苞待放的鐵炮百合,配合茶花枝的高度插入。
3、兩朵碩大艷麗的雞冠花低插添艷麗。

花型/直上型應用
花材:茶花、洋桔梗、龍膽、臘梅、八角金盤
解說:茶花枝直立插入,與枝條纖細的臘梅做質感的對比。紫色龍膽在臘梅的圍繞上顯得如此迷人,亦使作品更加豐富多彩。

花型/直上傾斜二重
花材:茶花、著莪、百合、麒麟草、龍膽
解說:長方形水盤兩端各自插作,再利用著莪及茶花花枝連貫,讓作品保留適當的空白,對比色的應用使作品更加具豐富性。

創意篇
小原流示範作品

花材:百合、茶花、苔杜鵑
解說:苔杜鵑底部密集佈滿濃綠茶花枝,濃艷的百合花於底部穩定作品,平衡苔杜鵑。

花材:鐵炮百合、臘梅、茶花
解說:先以茶花枝作為瓶花的支撐,再插入一高一低的鐵炮百合,遙遙相對,點綴一些臘梅增光采。

花型/平面型
花材:茶花、白木、電信蘭、雞冠花、澳洲小果
解說:茶花與白木作平行線,面狀電信蘭平衡作品,塊狀雞冠花與澳洲小果填補其間,增添色彩。

應用篇
松風花道示範作品

花型/地的延伸
花材:茶花
解說:單純利用盛開的茶花插作,表現茶花自然優雅的姿態,茶花高貴脫俗的花姿,高掛於枝條上。

>看詳細台灣花藝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