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環境淨化能力的向日葵



作者 文圖 / 徐碧徽‧葉德銘 台大園藝系

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 L.)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北部。屬名 Helianthus 為希臘字 helios(太陽)和 anthos(花)組成,所以向日葵又稱太陽花。全株密生細毛,葉互生,呈心臟形,有長葉柄,粗鋸齒緣,葉面粗糙。頭狀花序頂生,花序外緣為鮮黃色的舌狀花,內部為筒狀花,有些品種花後可結許多瘦果。


向日葵品種分類


向日葵品種主要可分為切花和盆花兩大類,切花品種可高達2.5公尺,目前常見切花類有 Sunbeam hybrids(陽光系列)和香吉士系列等。盆花類株高 30-40 公分如:’Pacino’、’Sundance Kid’ 和 ‘Big Smile’(大微笑)等。

目前市售之 ‘Big Smile’ 品種花徑15-17公分,台灣平地週年可播,開花不受光週期影響,為播種後50-55天開花之極早生種。
以播種繁殖,每克25-56粒種子,將種子播入土深約1公分,播種發芽適溫22~30℃,約經2~5天可萌芽。向日葵生長適溫18~24℃,低於17℃則生長發育緩慢。日照需充足,若不足則不易開花。根系旺盛且葉大易蒸散,土壤過度乾燥會延遲開花,因此土壤或介質表面乾時須充分澆水,花蕾形成後宜保持土壤溼潤。


以肥沃之砂質壤土或壤土為佳,pH值宜為6.0~6.5。向日葵需要重肥,定植成活後即施用含200ppm氮之完全液肥。切花品種植株高大,不用摘心,但必須立支撐網。

盆花或多花形品種可在2-4對葉片時摘心,以增加日後花數。盆花品種開花多不受光週期影響;許多切花品種在短日下較早開花,在長日下多長莖葉而較晚開花,因此可用光週調控其株高與開花。切花在舌狀花半盛開或接近全開時採收,因為便於包裝運送,因此去除大多數葉片,切花瓶插壽命約7-10天。


向日葵植物復育


隨著工業的發展,環境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經由採礦、冶金、電鍍等工業活動或使用農業肥料或殺蟲劑等,所造成的重金屬污染更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如人體吸收過多的鎘累積在肝及腎,引起俗稱的痛痛病。因此,為人類健康及環境生態著想,重金屬污染地區的環境復育工作是刻不容緩的。


在復育方法上,傳統的物理性排土、客土法或化學萃取法等,成本高,復育面積有限;但利用植物將環境中的污染物分解、吸收,或移除的植物復育法,成本低,可進行大規模的復育工作。
向日葵具有生長快速的特性及吸收重金屬的能力,國外學者Lombi等人(1998)將向日葵種植於含不同銅、鎳、鎘、釩和鋅重金屬濃度之土壤(酸鹼值為6.2-6.6),當重金屬添加濃度增加,植體內累積的濃度也隨之提高。

其中銅、鎳主要累積於種子;鎘、釩和鋅則主要累積於葉片。Kastori等人(1998)於養液中分別添加10-7、10-5和10-3 M的鉛,隨著鉛濃度的增加,植體內根、莖、葉部的鉛含量也增加,且以根部累積濃度最高;但生長於10-3 M高濃度鉛養液中的向日葵,其乾重、葉面積及株高皆下降。Simon(1998)將鎘添加於土壤中,分析得知向日葵吸收的鎘主要累積於根部,莖部的累積量最低。且隨鎘處理量由1增至10 mg.kg-1,根、莖、葉和花序部位鎘含量也隨之。


向日葵淨化環境


大自然的生態體系,原本就是一套自淨的機制,但因為人為的破壞,而失去作用。因此,利用原本便存在環境中的植物復育土壤,為一自然且不具破壞力的方法。

向日葵用途廣泛,可以作為切花、盆栽,矮性種佈置花壇,亦為重要之誘蝶植物。除美化景觀之功能外,亦可應用於復育環境。而收穫含有高濃度重金屬污染物之植物殘體除了可利用化學法,灰化後再提煉出重金屬重新使用,亦可利用堆肥化的過程,降低金屬有效性,避免二次污染環境。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2年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