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媽媽我愛妳



作者 Emily

母親的花是什麼花?所有張家的孩子異口同聲:「玫瑰花。」

別人家的孩子,可不像我們家幾個女兒一樣,有這麼高貴美麗親切的阿媽。所有爸爸媽媽做不到的,給不了的,這位具有「為子孫赴湯蹈火」精神的阿媽,絕對滿足她們大大小小的願望。這樣的阿媽,幾十年來當然也是這樣「呵護」著兒女們,即便那已近五十歲的兒子,三不五十還是不斷地:「媽,你能不能幫我…。」

她就是我的婆婆,許多人稱她「玫瑰皇后」。不是因為她得過什麼選美的獎,而是她與我的公公栽種玫瑰成功,四十多年前掀起了國內一陣玫瑰風潮,位於員林的「玫瑰花推廣中心」,花園裡四百多個品種的玫瑰,來自美國、英國、法國、瑞士、比利時、荷蘭和日本等國。從黑玫瑰「梅楊爸爸PapaMeiland」、上百多片花瓣的「洋基Yankee Doodle」,一朵花的直徑達17公分(比一個小孩子的臉孩大)的「美答您Medallion」,從蔓性玫瑰到迷你品種,都是風華絕代,盡屬難得的奇珍。



蔣經國、嚴家淦、外交使節等達官貴人、社會名流紛紛趨車南下來訪,婆婆當時年約三十出頭,氣質高雅,頭髻常飾以髮帶,造型出眾,大家就稱她「玫瑰皇后」。許多人來園賞花,更有不少人是為欣賞她這位美女而來。其實,她常頂著烈日,背著切花在園裡穿梭。玫瑰多刺,手上常是傷痕累累,外人看到的是她的美貌,員工們則因她堅忍的個性而折服。


婆婆有三個兒女,外子是老大。還記得大學時,他常從員林花園帶來幾十朵花色、花型均不相同的玫瑰來送我,後來才知道都是他的媽媽幫他準備的。我們那個時代,大學生多數很窮,不時興送女朋友花,校園裡偶而也只見一小把的花束。所以我手抱那多彩多姿的玫瑰花束走在椰林大道,自覺有點虛榮,卻忍不住炫耀。


結婚二十多年來,一直與婆婆同住。我一直是個很「放肆」的媳婦,因為婆婆一直就把我當女兒般的對待,從不要求我甚麼,與婆婆相處很輕鬆,常被人誤以為是母女。這十多年來,她參與「國際崇她社」極為活躍,曾擔任台、日、韓三國地區總監,對社會服務極為熱心,我則參與教育改革,推動家長運動,我倆因此常分享生活經驗,討論問題,婆媳可說是最好的朋友。

婆婆待人誠懇,為朋友常兩肋插刀,鼎力助人。家裡大大小小都靠她解決問題,「媽媽,妳可不可以幫我…。」「阿媽,怎麼辦?我的…。」我們的朋友都喜歡來家裡玩,因為張媽媽總是讓她們賓至如歸。過去我曾拿著玫瑰花束炫耀,現在則到處得意地介紹我這位高貴親切的婆婆。


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玫瑰花就是張家的媽媽花,特以此雜記感謝我的婆婆。今年母親節,婆婆在日本過節,我想:等她一回國,我也應該準備一束多色多型的玫瑰花,告訴她:「媽媽,我們愛妳。」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