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樹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辦公室有一片落地窗,可遙看對面的山頭,山裡的樹種隨著四季的變化,豐富起整片的山頭。春初時,櫻花盛開,山裡頭可見點點紅,燃起春意;櫻花謝後,又是一片翠綠蓊鬱的景象,帶有無限的生機。


這陣子發現,山頭顏色又變了,不再翠綠了,而是帶著秋意的黃,蔓延著山頭,數量還不少呢。剛看到還真像秋天到了,心想春天都還沒結束呢!難道是病蟲害危害森林,不會吧!

啊!原來是相思樹開花了!難怪整片山頭會看起來很秋意!


相思樹每於春季開花,開花時為一球球的金黃色小花,花雖小但數量極多。花開時不僅滿樹黃,花落時更是滿地黃,相思樹下所有植物也都覆蓋一層黃色的小花,連蜘蛛網上也都卡著她的小花,所以相思樹開花時,難怪會滿山鮮黃,秋意十足。

如果這陣子各位朋友有到山上走走,不防欣賞一下,相思樹的美。


相思樹的故事


在戰國時代,有位韓馮,其為宋康王舍人。

他有一美麗的妻子,夫妻極為相愛,但卻被康王搶走,韓馮因而自殺。

他的妻子知道,心傷之餘,便也在高台上跳下自盡,並且留下了一首四言詩:「南山有鳥,北山張羅,鳥自高飛,羅當奈何。鳥鵲雙飛,不樂鳳凰,妾是庶人,不樂君王」。

康王聞之,憤怒生恨,交代不許將他們倆合葬,偏要將他們的墳墓對築,要他們只能相望不能相聚,並且說:「爾夫婦相愛,能使塚合,則弗禁也。」

結果一夕之間兩墳各長出一棵大樹,「合抱屈體以相就」。又有雌雄鴛鴦棲於樹上,晨夕交頸悲鳴,宋人聞之傷感,因此將這兩棵樹稱為相思樹。


相思樹

學名:Acacia confusa Merr.
別名:臺灣相思、相思仔、香絲樹
科名:含羞草科 常綠喬木
原產地:原產恆春半島
用途:遮蔭、造林樹、行道樹、園景樹、薪炭、木材、防風材、各種器具製造。
其他品種:直幹相思樹、耳莢相思樹
特性:
樹幹→樹高可達二、三十公尺,樹皮灰黑色。
葉→鐮刀狀像葉子的東西,不是真正的葉子,而是葉柄演化的葉子。真正的葉子為二回羽狀複葉,只有在相思樹的小苗才看得到,長大以後真正的葉便消失而退化成葉狀的葉柄(假葉),便於耐旱。
花→為金黃色的球形小花,在春季5~6月間盛開,花腋生,頭狀花序排列。
果→為莢果,果實扁平長橢圓形,深褐色,表面平滑,內包深褐色種子數顆,但此相思樹的種子,不是我們常說的「相思豆」(相思豆是指孔雀豆)。
賞花季節:4~6月間盛開
賞樹地點:全島低海拔山區普遍可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