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送你這把醜花束?



作者 Emily

從六月初以來,畢業季熱鬧非凡,那些變裝搞怪的各校活動報導,輪佔報紙版面,電視記者也跟著政治人物到學校裡東竄西跑的。這是否是近來你對畢業的印象?說正格的,畢業可是我們花卉界的重要節日呢!典禮會場需佈置鮮花、禮堂外滿滿的高架花籃、來賓胸花,更重要的是一把把代表感恩或是祝福的花束。別以為我們花店在六月就發了,其實花店業者很難分到好處,會場鮮花佈置常是志工媽媽辛苦一下午的成果,她們又插花,又會自製胸花。校門口一處處的花束攤販,也都是臨時參一腳來發點小財的。

幾天前,經過文大,正逢畢業典禮,校門口大概也有十數處花攤。向日葵應該是最受歡迎的花之一,粉粉紫紫的百合洋桔梗也不少。但看到這些「臨時花販」的包裝,真是令人感嘆。不是花朵顏色不協調,要不就是用便宜的包裝紙與緞帶包裝得俗裡俗氣。有的想賣貴一點的,用了一層又一層高級包裝紙,再打個大大的緞帶,這麼壯觀的花束,看起來卻像嬰兒包的尿布。


花束是世界各國最常見的花禮形式。在歐洲街上,任何一個街角花販(不是花店哦!)也都能配出一束色澤協調,花型自然,質地豐富的花束。美國的超市裡,一把把統一製作的低價花束設計雖簡單,卻總好似笑臉迎人的鄰家少女,自然而不做作。歐美的花束很少用包裝紙,讓送花的人就像送上一束剛從花園裡採下來的花,毫無人工矯飾。日本人的花束就像和服一樣,把花束一層層的用包裝紙包起來,素材精緻包裝巧工,雖呈現出一種精緻之美,我卻從來沒喜歡過。


不管你喜歡歐美花束的純樸,或是日本花束的精緻,無可否認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自然協調的色彩。有人說美學是台灣現代文化中最弱的一環,因為台灣人對色彩真得很不敏感。我卻認為「美學」是需經由體驗來感受來學習的,如果生活周遭都很美,每個人從小就會修習「生活美學」。歐美與日本人,從孩提起感官就不斷地受薰陶,長大了即便是抓一把花束,色彩也會很協調。其實大自然就是最佳的美學學習場所,生活中多讓孩子接觸自然,對美的感受也會比較強烈吧!想到本身就很美的花朵,竟然能被這些臨時花販變醜,你說我怎麼不會感嘆呢!更糟糕的是買花的人沒覺得醜,連收花的人也能接受,我在旁邊感嘆又有什麼用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