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閉月羞花-含羞草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含羞草是豆科含羞草屬的植物,別稱見笑草、知羞草、懼內草、怕癢花、感應草。葉互生,葉柄相當長,葉柄前端再分出四根葉軸,每一根葉軸上著生羽狀複葉,就像四根小羽毛,全株生有絨毛及小刺。夏天會開出粉紅色的小花團,毛絨絨的模樣就像可愛的小粉撲。含羞草的果莢有二至五節,每節含有一粒種子,成熟時自節處斷開,只留下長滿刺毛的空莢,是非常奇妙的節莢果。

含羞草的葉子如遇到觸動,會立即合攏起來,就像嬌羞的少女一遇見陌生人就低頭不語,所以因而得名。而這種「含羞」現象是因為在葉柄基部和小葉柄基部有一個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它對刺激的反應非常敏感。在葉枕中心有一個大的維管束,維管束的周圍充滿著具有許多細胞間隙的薄壁組織。當我們輕輕碰一下葉子,刺激立即傳遞到小葉柄基部的葉枕,於是這個葉枕的其上半部薄壁細胞裡的細胞液被排出到細胞間隙中,使葉枕上半部細胞的膨壓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細胞仍保持原來的膨壓,結果就引起小葉片的直立而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過了一段時間,當葉枕細胞中逐漸充滿了細胞液,膨壓增加,小葉就會展開,葉柄也會豎起來,一切都恢復原狀。

含羞草的這種特殊本領,其實是對外界不良環境的一種適應。原來含羞草的老家在熱帶南美洲的巴西,那裏常有暴風驟雨,每當雨點落下打到葉子時,小葉就閉合起來,葉柄也下垂,因而避免了風雨的傷害。

含羞草的繁殖可用播種法,春至夏季為播種適期,種子發芽適溫約20-25℃。生性強健粗放,土質不拘,但以砂質壤土生育最佳。栽培環境的排水、日照需良好。性喜高溫,耐旱,生育適溫約20-30℃。生長期可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每十天施用一次,開花期再用花寶三號稀釋1000倍,每十天施用一次。

含羞草是一種有趣的草花,她的植物運動現象,對小朋友來說不但好玩,更是大自然的活教材,而且也可增加親子間的樂趣,不妨栽一棵在自家陽台或庭院,隨時「動動手」,也是很好玩的唷!

介紹常用品種如下:

夏至秋季會開球狀粉色的小花,葉子是羽狀複葉,互生,輕輕觸摸含羞草的莖葉,會馬上閉合起來,是一種有趣的草花。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