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星羅棋布—星點木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星點木葉片上的黃白色不規則斑點,將原本平淡無奇的葉片,帶出活潑亮麗的氣質。它除了是優良的室內植物外,也是插花常用的葉材,在許多插花作品及花束都可見其蹤影。

星點木(Dracaena godseffiana)別名星斑龍血樹、星斑千年木,屬於龍舌蘭科多年生小灌木,株高可達一公尺。仔細觀察它的葉序,有部份是對生,部份是3葉輪生,這也是它的植株特色之一。葉片革質,淺綠至深綠,表面佈有白色或黃色的斑點,部分品種白斑是集中在葉片中間部分,形成視覺焦點。成株會開花筒狀白花,並會結紅色漿果。

栽培場所要有明亮但非直射的光線,葉片極容易因為曬傷而焦黑,所以需避開烈日直射的環境。如果栽培處光源較弱時,新長出的葉片斑點會減少,可以移到光源較佳的地方改善。栽培介質可以栽培土混合少許真珠石,介質需常保微濕的狀態,如果缺水太久,葉子易捲曲乾枯;空氣濕度高,生長較旺盛,如在冷氣房中可常對植株噴霧。生育適溫約20-30度,冬天易因寒流來襲,使得葉片大量掉落,最好能移至較溫暖處且減少澆水量,等到天氣回暖時再正常澆水。春夏季時,可以摘心的方式來促進長出側枝,讓株形較茂密。

繁殖可以播種、扦插及分株法,大多以扦插法為主。春、夏季為適期,將修剪下的枝條,每2-3節剪成一段,去除最下面一節的葉子,並將其餘的葉片都剪去1/2,再斜插入介質中,扦插介質可使用砂子或是其它排水性較佳的介質。施肥可以好康多2號,每三個月施用一次,春、夏季再每2週施一次花寶2號1,000倍稀釋液。

易栽種且耐陰的特性,讓星點木成為熱門的室內植物,無論是3吋小品盆栽還是7吋的落地盆栽,都很容易在花市找到。看膩了室內的綠色觀葉植物,想換換口味時,星點木會是很好的選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