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向日葵與麥克林



作者 Emily

928教師大遊行以向日葵為主題花,上千株向日葵9月28日當天,在口號與歌聲中,也浩蕩進行。女兒班上委我幫忙準備一束花送給班導師,綠蔭走廊的花藝設計師不知是否也因此特意紮了向日葵花束,搭配綠色包裝紙送給男老師,老師很喜歡。

不知何時向日葵變得這麼流行,過去十年來,向日葵已成為花店必備的花卉,在這之前,花店裡不外是玫瑰、滿天星、百合及康乃馨,現在花櫃裡卻都得準備向日葵,因為年輕朋友們都很喜歡向日葵。

年輕人大概很難想像,以前是禁止種向日葵的,在戒嚴時期,因為蘇俄的國花是向日葵,「反共抗俄」之下,任何人都不准栽種向日葵,不然可能「思想有問題」。


解嚴後,向日葵還不怎麼流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台灣人看這類「草花」並不怎麼有價值,但在1989年3月倫敦的佳士得拍賣會上,賣出美金3985萬(新台幣12億7500萬)梵谷的向日葵畫作之後,向日葵從此成為熱情而奔放的象徵,在台灣也開始得到人們的青睬。也許梵谷一生悲劇的傳奇故事,讓梵古逝世百年之際,他的畫作拍賣價不斷創新高。

我一直很喜歡梵谷,最早是在1978年,我還在大學時閱讀余光中翻譯的「梵谷傳」,不記得當時怎麼去買了那本書,只記得自己深深的被梵谷的故事所吸引,梵谷一生坎坷,在他短暫生命的最後兩年,更苦於疾厄纏身;他兩度自殘,終於結束了自己的性命。我一直很喜歡「梵谷傳」這本書,曾經讀了好幾次。書中那段描述他在阿爾見到的景色,形容在那燃燒的陽光下所有色彩,都像中了魔的文字敘述讓我一直印象深刻,即便現在看到梵谷畫作,那流動中的空氣,仍會使我心中澎湃不已。


這幾年來,荷蘭銀行拿梵谷的畫配上美國歌手唐‧麥克林(Don McLean)的’Vincent’一曲來促銷信用卡,其實我一直不很喜歡。因為Don McLean的’Vincent’早在1971年出片,對我來說,那是懵懵懂懂國中時期的記憶,當時雖然年紀小,英文也很破,卻很愛Don McLean的這張’American Pie’專集,其中描述梵谷的’Vincent’雖很受歡迎,我卻比較喜歡American Pie。

當荷蘭銀行將梵谷的畫與’Vincent’一曲兜在一起時,我總有時間錯亂的不適。這種情感可能多數的人無法體會,因為對他們來說,梵谷、向日葵與麥克林的’Vincent’似乎是很搭調的。

雖說我深深喜愛梵谷,有趣的是我們公司裡掛的卻是莫內的向日葵複製畫,我對莫內一直沒甚麼感覺,總覺得他的畫柔柔地粉粉地缺乏熱情,就像他的睡蓮一樣。也許是在辦公室看久了,莫內畫的向日葵現在看起來還挺美的,只是總覺得梵谷的向日葵還是多了那麼一點畫家的情感在裡頭,不知您是否也有同感?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