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木棉在還沒開花之前,對她不熟的人實在不好認出來,除非用心留意辨認她的特徵。否則哪知道她就是大名鼎鼎的「木棉花」。每當木棉花開時,總常聽到「哇!您看木棉花開了!好美喔!」


還未開花時,隱藏於綠葉當中,少有人會特別注意她就是木棉。不過當她盛開時,大大火紅的花開滿樹,不見一片葉子,格外引人注目。「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沉沉的夜徘徊在木棉道….」民歌裏的「木棉道」是如此描寫到,也悸動了當時許多年輕人的心到現在。


木棉的花還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特點,就是當別人的花都是乘著風飄了下來,輕撫著泥土,而她卻是藉由地心引力,重重的掉了下來,「咚」的一聲!尤其靜靜站在旁邊時,真的格外特別大聲。如果是在水邊時,一定會激起水花。的確,她存在人們心目中,算的上是重量級的喔!


雖然她有一個重量級的花,可是她也有很柔的一面。當她的果實成熟後,裂開來卻是輕飄飄的棉絮。「Cotton tree」有棉花的樹喔!特別吧!還有一點特別的是,這輕飄飄柔柔的棉絮是從長滿瘤刺的樹上飄了下來,有個性吧!


木棉花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 Bombax malabarica DC.
科名:木棉科 Bombacaceae
別名:班芝樹、攀支花
英名:Cotton tree,Silk cotton tree,Malabar bombax
原產地:印度、緬甸、中國大陸南部、爪哇、菲律賓及澳洲北部
用途:行道樹、景園樹、建材、觀賞、藥用、棉毛作枕墊填充材料
特性:
落葉大喬木,高達十餘公尺,樹幹直立有瘤刺,不銳,老時會脫落,枝條輪生,平出。春季先花後長葉。
葉→葉為掌狀複葉,互生,小葉五枚至七枚,葉呈長橢圓形。
花→花朵橙紅色,花大,肉質性,花瓣五片向外彎卷,萼短鐘形而厚革質。春季新葉長出前開花。
果實→蒴果橢圓形,木質,五裂。種子卵圓形黑色,藏於果內綿毛狀纖維中,棉絮可做棉被、墊子。
賞花季節:花期春季 3-5 月
賞果季節: 5-6 月
賞樹地點:全台普遍栽培,以中南部為多。台北市栽種於羅斯福路,忠孝東路、木新路等路段。

【木棉道】原作:馬兆駿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
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
沉沉的夜徘徊在木棉道
輕輕的風,吹過了樹梢
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
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那是夢裡難忘的波濤
啊,愛情就像木棉道,季節過去就謝了
愛情就像那木棉道
蟬聲綿綿斷不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