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色彩美學-變葉木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變葉木是大戟科Euphorbiaceae常綠小灌木,原產於馬來西亞、東印度、爪哇、澳洲及南洋群島。學名:Condiaeum variegatum別名:洒金榕、變色葉、彩葉木、錦葉木,株高可由10公分至數公尺都有,原生種約有六種,但變異種卻有很多,目前栽植的大部分屬於育種而成的園藝品種約有120種左右。


變葉木顧名思義,主要觀賞的部位就在那極富色彩變化的葉片,葉為單葉互生,肥厚而平滑,依色彩分有黃、紅、紫紅、橙紅、綠、黃褐色等,幾乎包括所有色彩;依葉的斑塊可分為覆輪、中斑、切斑、星斑、肋斑、島斑等,葉片色彩就像油畫的原色般亮麗、搶眼。而變葉木葉片的顏色變化,主要是受到溫度的影響,有時就算是同品種,也會因為管理方式的不同,而生長出不同葉色。而除了葉片色彩豐富外,葉形也是各式各樣都有,以形狀分有針形、線形、心臟形、橢圓形、倒披針形、長橢圓形、螺旋形狀及戟形等等,奇怪的是變葉木形式這麼多,可是一般消費者只要看一看到變葉木,不論是哪一種品種,總是可以一下子就說出變葉木三個字,這應該是變葉木在台灣實在是太普遍的緣故有關。


花為單性花,雌雄同株,開白色到淡黃色的小花,通常看到的花只是花蕊,並沒有美麗的花瓣或花萼,總狀花序,花期3~7月。果實為蒴果,萌果成熟時裂成3個2瓣裂之分果片,但是臺灣的變葉木很少結果。雖然變葉木很少結果卻不會影響變葉木的繁殖難度,因為變葉木實在是非常容易扦插存活的植物,無論是一年生、二年生甚至三年生的枝條都有發根的能力,只要切取一段約15-20公分左右帶木質部的枝條,插入土中約一半深度,保持土壤潮濕約1個月後即可發根,另外也可用高壓法繁殖,不過手續較為繁雜。


變葉木喜好高溫強日照環境,所以一整年都需置於戶外,冬天若溫度低於15℃以下就會停止生長,色澤轉為較黯淡,待春暖回溫之後新芽發出後又會恢復原有色彩。如果是作為綠籬用途時,在春夏任何時期都可以修剪,甚至強剪到不帶葉片都無所謂,因為變葉木會立即長出不定芽,恢復原來的面貌。栽培變葉木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需保持通風良好,因為通風不良的話容易發生介殼蟲危害,除此之外就沒有太多困難點。就因為變葉木照顧容易,在戶外庭園上極受造景者的青睞,廣受歡迎成為重要的素材之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