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彩色蘭花(下)



作者 Alfredo Lin

本文承接「接近彩色蘭花(上)」一文。

蘭花光照的掌握


再來就是光照的掌握。很多人有著空谷幽蘭的既定觀念,因此不管是哪種蘭花都種在日光偏弱的環境,這不是很正確的觀念。其實在自然環境中,很多蘭花都是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光線太弱就會影響蘭花的成長開花。當然對蘭花品種與光線間的掌握,需要累積經驗來作恰當的判斷,再者就是多請教別人了!

如何正確的對蘭花澆水


接著就是如何正確的對蘭花澆水。澆水必須依季節與蘭花的品種作適當的調整,因為很多的蘭花都有休眠的特性,而且通常要在適度休眠後才會開花。通常炎熱季節要多給水,冷天時的澆水就不必太多。最後,通風的場所對蘭花的成長非常重要。一定要避免悶熱。所以陽台或是頂樓就是都市人可以利用蘭花來綠化環境的最佳地點。

養蘭是會越養越入迷的,因為越養會越有心得,進而開始收集各式各樣的蘭花。蘭科原生品種之多,加上人工配種的各種蘭花商品,已經到了讓人眼花撩亂的地步了。台灣這個天然的大溫室也孕育了三百多種各式各樣的野生蘭花,經常爬山的朋友常常有機會在野外遇見這些嬌客。另外,常逛花市,欣賞美麗且獨特的蘭花品種,對栽培經驗的增加,一定有助益的。

各種蘭花介紹及欣賞



Ascocentrum pumilum
小鹿角蘭,台灣中高海拔山區原產,小型蘭花,色彩艷麗。早春有機會到山區遊玩可仔細注意,也許可在野外發現花開正美的小鹿角蘭。


Den. aggregatum
這是最為人所知的石斛品種,一般稱為聚石斛或金石斛,花色金黃耀眼。春季盛花時節,百花相較莫不遜色。


Onc. varicosum Baldwin
很有活力的黃色文心蘭。因其花朵大且圓整,經常被用來作為雜交的親本,初夏與晚秋都會開花。


Den. Wonder Nishii
色彩詭異迷離,花期特長是魔鬼石斛的特色,春季開花。來自新幾內亞,一如它前所未見的蠻荒情調。


Angraecum Longiscott
非洲產風蘭的一代交配種,白色一直是風蘭屬的基本色調。花朵上構造特別的“距”(SPUR),讓風蘭的花朵顯得更加的悠然飄逸,夏季開花。


Aerides krabiense
夏季開花的小型仙人指甲蘭,泰國產,很容易栽培。纖細的花梗上,著生有許多標緻的花朵。


Miltonia spectabilis var. moreliana
大花艷麗菫花蘭,花期秋天,是少數幾種可以在平地培養的菫花蘭。花朵大,極具觀賞性。


Calanthe triplicata
台灣山林間常見的白鶴蘭,清新可愛的花朵在夏天綻放。


Den. Spring Jewel "Miki"
優良的多花特性,潔淨的花色,米奇春石斛是近年深受喜愛的春石斛品種。冬春開花,容易栽種。


Pecteilis radiata
日本鷺草,花朵彷彿一隻自由飛翔的白鷺,是很受日人珍視的品種。溼地地生型蘭花,花期在夏秋季。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