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不開花?金錢樹不長葉?



[Lulu問]
想請問向日葵之前有花苞出現,但是開了兩三瓣花瓣後就不開了,之前您們建議花萼轉黃時就可剪掉,結果就死掉了,我是想問是什麼原因花瓣只開了兩三瓣就不開了,因為我又重新種下新的種子我怕又重蹈覆轍!
[iGarden答]
向日葵是1年生植物(1年內完成生命史),通常開完花後植株便會慢慢枯死,除非是會長側芽的品種,剪去開過的花朵,其它花朵還會再開。有可能花苞在發育的過程中,有被蟲子咬,造成花朵畸型,只有兩三瓣開的了。正常向日葵不會有這種情形發生,也有可能是因肥份不足所致,向日葵是很重肥的植物,除了土裡要加一些基肥外,每週要再施用追肥,如花寶2號。

[Nick問]
金錢樹有葉子苞,但一直不開出來或葉子不光亮,應如何處理?是否需要買類似"糖醋精"的東西來治療?先前已有每隔一星期澆一次" 花寶一號液肥 ",連續兩星期,結果葉子苞還是原來模樣(或只開一葉),倒是澆死其中的一株樹!我已有 14 盆金錢樹,目前其中 3 盆樹有以上所述的問題,其他的盆都是2星期澆一次水,兩個月澆一次花寶一號液肥,都長得很好。
另外, 使用花寶一號液肥或花寶四號液肥 來澆金錢樹、孔雀竹芋、巴西鐵樹、綠鑽會比較理想?
最近買貴公司的"糖醋精"來噴孔雀竹芋的葉面,一天有時噴一次或兩次(早上與晚上各一次),這樣對嗎?需要噴多久才能有效果?我的孔雀竹芋的葉面有很多類似生銹的斑點,好像很易枯萎。
[iGarden答]
1.必需先找出葉子長不出的原因,如果是因病害引起的,用糖醋精噴灑治療,才可能改善狀況。通常病害會有一些徵兆,如葉子畸型、有不明的斑點等,在植株狀況不佳時,不建議施肥,因此時施肥只會加重根部負擔;且澆水也不宜過多,因為有可能是根部出問題,過多的水反而會加速惡化。建議先把有問題的那3盆,跟其它健康的分開擺置,以免被傳染。
2.如果希望植株維持原狀,不要長的太快速就可使用花寶一號,如果希望葉子肥美、枝葉快速成長,可以施用花寶四號,您可依需求選擇合適的肥料。
3.糖醋精的建議用法是3-5天噴灑一次,遇下雨再補噴,不需每日早晚噴。對於葉子上因病害而形成的病斑,是無法改善的,只能控制新生的枝葉,不要再受病害。因糖醋精不似農藥般藥效直接,需長時間使用才能使病害根除,所花的時間需依病害的情形而定,但即時噴灑能使病害情形不再擴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