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蘭橄欖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王琡華

錫蘭,在英國人結束統治並恢復獨立之後,便更改國名為斯里蘭卡,而產於錫蘭的錫蘭橄欖,因核果形狀和橄欖很像,故得此名。他在夏天會開出成串細緻的小花,花瓣邊緣有浪漫的流蘇邊;秋季會結滿樹的小果實,用鹽醃漬風味頗佳。

錫蘭橄欖是屬於杜英科的喬木,他的葉片不會因季節改變而掉落,而是逐漸老化、變紅後才凋落。綠葉及紅葉共存於枝條上,形成強烈對比,是在台灣低海拔環境中,較常見的變色落葉植物,對於台灣平地,這個四季並不是很分明的區域,算是比較特別的樹種!


錫蘭橄欖樹木簡介

學名:Elaeocarpus serratus
英名:Ceylon olive
科別:杜英科Tiliaceae(椴樹科、田麻科)
別名:鋸葉杜英
原產地:印度、斯里蘭卡
特徵:常綠中喬木,株高可達10公尺之高。葉片互生,成披針形,革質,疏鋸齒緣,柄長3-5㎝,具白色乳汁葉片油亮,老葉紅豔非常出色。花兩性,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萼片5裂,花瓣5枚,先端細裂,鑷合狀排列;雄蕊多數,著生於花盤邊緣,花藥腺狀2室,頂端開裂,淡黃綠色,夏季6-8月開花結果。核果卵形,長約3㎝,味酸。
用途:因株型大,一般多用做庭園美化用。也可以將錫蘭橄欖的紅色落葉撿拾起來,可以做書籤、卡片。果味酸可食。
賞樹地點:和平東、西路兩旁,大安森林公園及植物園,士林官邸。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