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彩虹仙子-荷蘭鳶尾



作者 作者/台和園藝劉英華

年幼時,曾於市場拾得一朵花苞,隨手插在水中,隔天就發現花開了!是一朵叫不出名字的美麗花朵,這朵別人無心遺落的花苞,卻引導我日後總會不自覺地,對週遭的花木多了一份欣賞與好奇之心。第一次在園藝書籍上看到荷蘭鳶尾的圖片,馬上就認出她就是當年的無名花。

荷蘭鳶尾又稱愛麗絲、球根鳶尾,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由原產於西班牙及摩洛哥的原種雜交而來的,由於首次育出的是荷蘭人,所以稱作荷蘭鳶尾。株高約60-80公分,葉劍形,地下部具有卵圓形的鱗莖。花頂生,花徑約8公分,花色有黃、紫、藍等。


在台灣平地栽培,大約是11月天氣轉涼後種下球莖,3-4月開花。購買前需先詢問球莖是否作過冷藏處理,如果沒有,需先以報紙包裹後,存放於冰箱下層45-60天。栽培場所需日照充足,否則植株易軟弱倒伏,最好是能有全日照的環境。栽培介質排水佳即可,可以栽培土混合珍珠石。種植後覆土約5公分,4吋盆可種1-2球,5-6吋盆可種3-4球,花圃栽培株距約10公分。

生育適溫約15-22度,台灣夏季氣溫高,不適合荷蘭鳶尾養球,建議開花後即可丟棄,隔年再買新的種球種植。因為不養球,所以種植後不需施肥,球莖可供給成長至開花所需的養分。由於荷蘭鳶尾的吸水性佳,瓶插壽命長,也是很受歡迎的花材,挑選時宜選花苞飽滿、花萼鮮綠的,若花萼有枯黃現象,可能花還未開就凋謝了。

依筆者的經驗,每次種的荷蘭鳶尾,都會順利開出花來,算是球根栽培的入門品種,沒種過球根植物的朋友,不彷嚐試看看。秋天是種植春開球莖植物的好時機,荷蘭鳶尾的花期雖然較風信子、鬱金香晚,但相信您的等待是值得的!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