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菜園栽培術:野趣鮮蔬-迷你胡蘿蔔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胡蘿蔔是繖形花科植物,英名Carrot,原產於歐洲溫帶地區、西亞、北非、阿富汗等地,它俗稱"紅蘿蔔"但與十字花科的"白蘿蔔"無任何關係。

胡蘿蔔為二年生草本植物,高20-120cm,莖直立,表面有白色粗硬毛。根生葉有長柄,基部銷狀,葉片二到三回羽狀分裂,最終裂片線形或披針形;莖生葉的葉柄則較短。小繖形花序著花15-25朵,花小,白色、黃色或淡紫紅色,花萼5片,窄三角形;花瓣5片,大小不等,先端凹陷,成一狹窄內折的小舌片,花期5~7月;子房下位,密生細柔毛,結果時花序外緣的傘輻向內彎折,結果期為7~8月。

由於胡蘿蔔品種眾多,我們現在以迷你的品種作為栽培範例,因為他最適合家庭用盆子或花槽來栽培。自行栽培的迷你胡蘿蔔,無論熟食或是做生菜沙拉,風味都不錯,且清潔、無藥害符合健康概念。

迷你胡蘿蔔根長約10-15公分,所以容器應選深約20-30公分的盆子或花槽來栽培。採條播方式,先在土面上用木條或竹筷壓出數條間隔約5-10公分的凹槽,再將種子直播在條穴中後覆土,每粒種子若能相距1-2公分左右最好,若不行也沒關係,因為將來還需間拔一次。胡蘿蔔性喜冷涼的氣候,種子發芽適溫以15-25℃最佳,發芽日數約7-10天;35℃以上的高溫則發芽困難,在低溫11℃以下時也會延遲發芽日數約15-20天。


播種後,植株在本葉4-5片時,將較密生的植株間拔,最後每株距離約4-5公分左右即可。胡蘿蔔的生育適溫為15-30℃,而直根肥大的良好條件,以日溫18-25℃、夜溫13-20℃左右時較佳。至於直根著色的適溫為15-20℃,溫度若低於12℃時,則會影響直根著色。溫度若超過25℃時,亦會造成直根生長不佳,表皮容易粗糙;植株若持續生長於10℃以下溫度時,極易發生花芽分化。


播種發芽後的25-50天內,可施適量的好康多2號作為追肥,因為此時是直根吸收養分最佳的時期。而播種後,於植株本葉2-3片,直根開始生長及發育時,土壤需保持適當的溼度,過乾或過濕易引起裂根,因此土壤容水量以百分之60-70的水分為宜。採收之前切忌灌水,以免影響直根之貯藏品質,尤其下雨時需注意排水。


迷你胡蘿蔔播種後,約經100-120天即可採收食用。胡蘿蔔營養價值極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以維生素A的含量是所有蔬菜中最多的,常吃對人體食療養生有極大助益,堪稱為"平民人參"。由於胡蘿蔔的色澤鮮豔,更是各道美食增添色彩不可或缺的材料,尤其是自己栽培迷你胡蘿蔔時,每天挖個一兩條,清洗一下搭配生菜沙拉食用,真是既新鮮又健康,您也想試試看嗎?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