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綠色主義者的告白



作者 Emily

現今的台灣社會充斥著一種現象:政客們不斷地,惡意地將不同意見的人,貼上不同顏色標籤,泛藍、泛綠、泛紫還有泛紅。這常讓關心台灣社會議題的民眾及民間團體落入爭議,陷入惡質政治的漩渦。為了避免落入政黨色彩之爭,我們還給所屬的家長團體,精心設計了一個橘綠藍黃四色的LOGO。


色彩本身是無意識型態的,但不同的色彩的確是有它的個性。不同色彩的服裝,確實反應出每個人不同的性向與喜好。我從來不喜歡穿起春意漾然的粉紅色系衣服,卻很喜歡橙色、橄欖綠、土黃等充滿秋意的服飾。這些顏色就是設計師常說的自然色系(the colors from nature)。

不過,想來想去,我真得必須承認對綠色情有獨衷。


小時候從日本雜誌上剪下跨頁的風景寫真圖片,它從一間木地板房間拉門敞開向外望去,樹林裡滿滿的綠,分不清楚樹、灌木與草叢,一整片就是綠。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強烈感受到樹林裡潮濕而陰涼的空氣,自此就一直有這樣的夢想:我長大一定要擁有這麼一個房間,看出去是滿樹林的綠。

然而,一直也沒有機會住到那樣的房子,雖然現在從窗裡看出,也有一座綠綠的小山,不過缺了那潮濕與陰涼,也從來就不一樣。


也許就是從小對植物有特別的感覺,求學時就選擇了園藝系。至今,所有的工作夥伴,多是plant-mania (植物癡?花癡?),一個個都有「綠」姆指。開了一家「綠」蔭走廊的花店,關係企業每一家公司的logo都是綠色也就不為奇。公司的口號還說:「綠意生活,共享喜悅。」集結了一群喜歡植物的人,辦公室裡雖稱不上綠意盎然,裡裡外外卻總少不了一些花花草草。信不?我們連電梯也選了墨綠色烤漆門。


我總認為喜歡綠色是來自基因的,與生俱來。崇尚自然與樸實生活,不知何者為因,何者為果。只知道大夥兒都不虛情假意,單純率直。

我們虔誠地播下種子,持續地照顧著它,靜靜地等待它長大。萬物的轉變自有它的規律,養花人只是協助它成長,急躁不得。瞭解生命後,對人、事、萬物自然有更多的包容。尊重自然與關懷社會,這才是真正的綠色主義。


當政客們疏於議題研究,卻以胡亂貼色來打擊異議之際,我真的要驕傲地告白:我是一個綠色主義者。自始至終,自小至老,我真心不渝。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