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藝:今日花道-蕨芽之美


作者 台灣花藝雜誌

教學編輯委員:周素珍、黃芳美、謝瑞枝、蘇華秀、陳梅、邱玉珍、林淑媛、張秀免
插花示範:林淑媛、張秀免、忻劍敏

一般稱為蕨芽的花材是屬於蕨類捲曲的幼芽,旋捲狀的芽具有很長的葉柄,容易利用按摩技巧產生彎曲弧線,加上獨特的旋捲狀造型,外貌相當討喜,且適合各種花型。插座作的表現重點,在於展現蕨芽俐落線條的美感,並常呈現節奏性的階梯式,使作品擁有絕佳韻律感。另外,插作時需注意它易失水的特性。

【基礎篇】古流示範作品

花型/二種生花
花材:蕨芽、仙丹花
解說:運用蕨芽線條易彎曲的特性,作為生花線條主軸,展現蕨芽線條的美感。在蕨芽的線條中,以秋季盛開的仙丹花表現季節性,並成為視覺焦點。

花型/現代華
花材:蕨芽、觀音蓮、變葉木、仙丹葉、金花石蒜、小菊
解說:高低錯落的蕨芽如音符般展現特有韻律感,搭配富時另感的秋季花材,更能成現美麗的秋季景致。

【創意篇】古流示範作品

花型/盛花寫景
花材:蕨芽、狗尾草、斑春蘭、杜鵑葉、金針花、小菊、變葉木、針墊花、枯木
解說:在象徵秋季到來的黃色花材陪襯中,針墊花顯淂格外艷麗。狗尾草和斑春蘭自由地展現秋風掠過的涼爽,再利用蕨芽強調秋風的輕快節奏,以插花手法呈現秋季自然美景。

【應用篇】池坊示範作品

花型/自由花
花材:海芋、蕨芽、八角金盤、火龍果、康乃馨、壽松
解說:在長方形扁平花器的一側,以八角金盤作空間區隔,讓不同色彩的花材各自展露風情。漸次往外延伸的蕨芽,將花作所表現的情緒向外擴散。

>看詳細台灣花藝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