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欖仁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窗外路旁的小葉欖仁,伴著陣陣秋風的搖動,陽光斑爛的由細緻的葉映下,細碎的光點灑落在街道上,和上樹鵲不絕於耳的詭異叫聲,再過不久這一襲的綠將換為澄黃然後再隨著日漸增強的東北季風,悄悄落下,獨留枝幹面對冬季的蕭瑟。


對於這個從非洲移民來台的樹種,是在1966年由呂錦明氏引入,小葉欖仁因其枝葉細緻、整齊而被種苗商及園藝業者大量繁殖之下進而被廣泛應用在柔化建築物的庭園樹及行道樹上,故一般人對它並不陌生。

而小葉欖仁與欖仁皆為使君子科欖仁屬,在其樹枝生長型態及葉型上非常相似(差別僅於葉片大小),且欖仁落葉前葉片會轉為紫紅色後掉落,小葉欖仁只會變成黃色或不變色後掉落,下次遇見他們的時候,不妨停下腳步,觀察看看吧!


小葉欖仁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Terminalia mantaly
科名:使君子科
英名:Madagascar almond
別名:非洲欖仁、細葉欖仁
原產地:非洲、馬達加斯加
用途:行道樹、庭園樹、海岸樹種。
特性:落葉喬木,主幹渾圓挺直,株高可達約10-15公尺,枝椏自然分層輪生於主幹四周,層層分明有序向四周,呈水平開展,柔軟,小葉枇杷形,長約5cm,或提琴狀倒卵形,全緣。在台灣少見開花結果,穗狀花絮,種子外殼堅硬。
賞樹季節:一年四季各有風情
賞樹地點:各公園綠地、各大校園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