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裡,青春的花兒開了!



作者 Emily

今年的春天,杜鵑花似乎開得特別好,這一陣子來,每天早晨開車經過仁愛路,兩排高挺的大王椰子下,杜鵑花燦爛地在路旁迎接著過往的行車與路人。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這是一首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老歌,其實對於一個都市裡長大的人,不見得有甚麼感受,從小就唱這首曲子,對我來說杜鵑花也是相當的遙遠。一直到上了大學,號稱杜鵑花城的台大,每年春天校園裡的杜鵑花海才讓我見識了甚麼叫做「爭奇鬥豔」。沿著椰林大道,不同顏色的杜鵑花一叢叢地怒放著,大學生們三三倆倆坐在花叢旁的草地上聊天。那個時代,大一軍訓課還要穿「大學服」,談戀愛的大學生坐在草地上動作可是挺規矩的。多少青春歲月,就是以厚厚的原文書當枕頭,躺在草地上度過。


大學畢業多年後,一歲多的老大,正在學著走路,我們就急著要帶她去台大校園看杜鵑,為得是想與孩子分享那難得的美景,等老二老三也漸漸長大後,我們更想讓她們感受爸媽當年漫步花叢的情趣。可惜,每次都是先生與我使勁的想與她們分享,還在讀小學的孩子們,對那杜鵑可沒有甚麼感覺,只喜歡在寬廣的校園裡跑跑跳跳。


其實杜鵑花真是一種令人愉快的花,品種眾多,生長適應性強,花型變化豊富、花色繁多、開花期長,開花期久,台灣野生之杜鵑花屬植物共有14種,其中10種為台灣特有種,例如陽明山區的金毛杜鵑、烏來山區的烏來杜鵑,以及兩千到三千公尺地區常見的紅毛杜鵑及森氏杜鵑。但台大校園及安全島上的杜鵑花,則多是日本種的平戶杜鵑、久留米杜鵑或是西洋杜鵑,本土原生種在台灣反而稀少了。


台灣的杜鵑花產地集中於陽明山及埔里地區。以前花農習慣以露天田間栽 培,水分、養分管理粗放,又有夏季高(35℃以上)及冬季低(10℃以下)之影響,葉片容易老化脫落,造成開花不整齊,植株緊密度不足,無法以「盆花」形式銷受,多以庭園用花苗來推廣。十幾年前,不少花商鑑於台灣花卉消費能力已提升,開始自荷欄、比利時等地區大量進口高品質之盆栽杜鵑,雖然對本地業者造成強大壓力,但也帶來刺激,對提升國產盆花品質具有正面的效果。巔峰時期,不少以冷凍貨櫃進口,進口時間算的對,正好在春節開花,成本降下來,成為市場上的最愛。

最近已經就讀台大的大女兒告訴我,台大校園裡的杜鵑花開的正是滿山滿海,我知道,杜鵑花也將在她的生命中占有一席重要的位置,那種「青春」的感覺是無可取代的。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