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上盆圖說



作者 台和園藝/Vivian

直接灑播育苗的種子,於小苗長出後需再進行間拔、移植至定點或上盆,如果放任不管,就會發現小苗的生長受阻,種了一陣子還是長不大,適時的移植上盆,可以使小苗成長較快速及越快開花。


當種子發芽後,長出一對子葉時,就可以先進行數次的移植(把聚集在一起的小苗及根部小心挖起,再種得疏鬆些。等到苗與苗間的葉子又重疊在一起時,再重複一次動作),直到小苗長出4片本葉時,就可以準備移至定點或上盆。以下以迷你岩桐為範例,示範小苗上盆的方法:


步驟一:當大多數的小苗都長出4片以上的本葉,且株與株間的葉子重疊時,就可以幫他們上盆了。如果一直放任不管,苗會因光線及生長空間不足而徒長。


步驟二:調好介質後,先將要種小苗的容器裝一半的介質,放於一旁備用(因為是栽種迷你岩桐小苗,所以可以使用像試飲杯等較小的容器,容器底部需自行打動以便排水)。


步驟三:將小苗以尖的器具挖起,如果小苗的根部纏在一起,可以輕拉小苗的葉子,將小苗的根部慢慢分開。


步驟四:可以拔去小苗最下方的一對子葉,上盆或定植時將原來長子葉的節埋在土中,株型會較結實。


步驟五:再用尖的器具稍微將盆中間的土撥開,以方便安置小苗的根群。


步驟六:小苗放入後,再於小苗的四週補土,並稍微壓緊。


步驟七:如果是比較小的小苗,則一盆內可種2-3株,等小苗長大些再個別以盆子栽種。


步驟八:完成後插上名牌,並充份澆水,注意勿用太大的水柱沖,也可使用盆底吸水法來給水,但當盆土吸飽水後,要將多餘的水倒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