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可口的大花田菁


作者
田間研究 / 蕭芸殷‧林麗珠 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助理
食譜製作 / 簡思平 台南女子技術學院家政系講師

大花田菁(學名Sesbania grandiflora),屬豆科(Leguminosae)田菁屬,多年生常綠小喬木,株高5至10公尺,生性強健,喜高溫多濕的環境。原產馬來西亞與印尼,分佈於東南亞、南亞、北西亞、印度洋群島、南中國以及北澳洲等地區。


大花田菁的用途非常廣泛,除了當做綠肥與芻料之外,木材可做為支柱、薪材以及紙漿的來源,甚至用來製造軟木塞,因此也被稱作“軟木塞樹(Corkwood tree)”。Parrotta(2001)報導其樹根具有祛痰之效,樹皮可緩瀉,花朵汁液對頭痛、鼻塞等症狀具有療效,而葉子則可利尿、消除瘀傷。由於大花田菁生長快速,除可做為其他作物(如胡椒)遮蔭利用之外,亦為造林的良好選擇。

南亞及東南亞地區如泰國、菲律賓的居民會利用大花田菁的嫩葉、嫩莢及花苞入菜。其嫩葉蛋白質含量高(20~25 ﹪),可以加在咖哩中或當沙拉生食;嫩莢可以煮湯、拌炒或燉煮,如同一般豆類蔬菜烹調利用。

大花田菁的花朵大、美麗且色彩繽紛,在一些熱帶及亞熱帶區域為受歡迎的觀賞樹木。花色有白及紫紅二種,花朵盛開時狀如蜂鳥,因此也被稱作“蜂鳥樹Vegetable hummingbird tree”。花朵2-3枚腋生,呈下垂的總狀花序,花苞長5~10公分、寬約3公分;花瓣均具柄,旗瓣寬,龍骨瓣嘴狀突起;雄蕊10枚,2體。


目前在泰國主要城市近郊均有小規模的商業栽培,以白色花種在市面上較為普遍,是泰國料理「酸咖哩湯」的材料之一。相關文獻報告指出,其花苞含有豐富的鈣、維生素A及鐵質,為一高營養蔬菜。在烹煮食用之前,要先去除具有苦味的雄蕊部分,不論是當作沙拉、水煮、拌炒、沾麵糊油炸、燉煮,或添加到咖哩及湯中均適宜。

台灣於二十世紀初期引進大花田菁栽培,原本是做為綠肥與芻料作物,但因為花朵美觀特別,也運用於造園觀賞。由於其花苞含高營養價值,且生長快速,具有可週年生產供應市場需求的潛力,因此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亞蔬中心)積極進行品種、園藝性狀、環境適應性、採收後生理變化、營養成份、消費者接受度等基本資料的調查,並與台南女子技術學院家政系合作,將大花田菁的花苞與各式食材創意搭配,研發出田園百匯、繽紛花塔、花田蝦捲、田園貝果、田菁牛肉餅等菜餚,讓含苞的花朵,成為一道道美食,盛開於餐桌上,提供消費者多樣化的選擇!照著食譜,您也動手試試看!

田園百匯
【材料】大花田菁花苞8朵,結球萵苣(美式生菜)5~8葉,豆芽菜少許,腰果少許,抓餅1張,聖女番茄數顆,可樂果少許,花生粉少許
【作法】
1.將萵苣葉一片一片的剝下清洗後,修剪成碗狀,並瀝乾水分冰鎮備用。
2.將豆芽去頭,燙熟備用。
3.把抓餅切成細條狀。
4.將大花田菁花苞的雄蕊部分去掉,留下花瓣洗淨,過水川燙後切絲。
5.番茄切小丁,腰果跟可樂果都切成小塊狀,再和豆芽、大花田菁花瓣絲拌勻加入適量的花生粉及鹽調味。
6.把拌好的料裝進萵苣葉中,然後灑上適量的抓餅絲即可。

田菁培果
【材料】大花田菁花苞8朵,培果2個,洋蔥1/4顆,奶油30g,pizza起司絲,100克火鍋羊肉片1盒,鹽、沙茶醬等(可依自己口味變換)
【作法】
1.培果放入烤箱烤熱(上下火200℃,約10分鐘 )。
2.將大花田菁花苞的雄蕊部分去掉,留下花瓣即可。
3.熱鍋後加入奶油與洋蔥拌炒,洋蔥炒至半透明狀時加入羊肉,羊肉快熟時,再加入大花田菁花瓣快炒並調味。
4.將烤好的培果對切,填入餡料與起司絲入烤箱烤至起司絲融化即可。

[鄉間小路]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