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戲法草-長筒花



作者 台和園藝/Vivian

長筒花(Achimenes)跟她的近親大岩桐及非洲菫一樣,深受歐美人士的喜愛,常被當作夏季地被植物或吊盆植物的主角,她受歡迎的程度,可以從擁有眾多的英文俗名來証實,Magic flowers、Window”s tears、Cupid”s bower、Nut orchid、Hot water plants、Monkey-faced Pansies、Mother”s Tears、Orchid Pansy、Kimono Plant都是她的別稱。


長筒花原產於中南美洲,屬於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10-50公分,株型有直立及蔓性2種,葉色淺綠至深綠,長橢圓形,邊緣有鋸齒。花腋出,花冠筒狀,花徑約3-8公分,花色有白、紫、深紅、粉紅、藍、橘、黃等色,長筒花為長日照開花植物,花期為晚春至秋季。地下部具鱗莖,冬季休眠時地上部會枯萎,以鱗莖越冬,待春天天氣轉暖會再度萌發新芽。


一般以鱗莖栽植者,可於4-5月份天氣轉暖,鱗莖開始發芽後將鱗莖直立或平行土面種下,覆土約1.5公分高。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可以栽培土混合珍珠石、蛭石後使用。栽培場所需有明亮的散射光,成株可接受直射的光照,只需避開強烈日曬即可。若欲植株長的較茂密(特別是吊盆品種),可於新芽竄出土面且長出第2對或第3對葉子時進行摘心,促使更多新芽長出。生育適溫約夜溫15-21℃度,日溫高於21℃度。


生長期間勿讓植株缺水,否則會促使植株提早休眠,地下部的鱗莖也無法生成。入秋以後植株會停止開花,枝葉會慢慢枯萎進入修眠期,此時需減少澆水,促始鱗莖發育,並避免過多的水分使鱗莖腐爛。當地上部都枯萎時,可將鱗莖挖出,存放於透明塑膠袋中,並放入一些微濕的蛭石以保持水分,置放於陰涼處,待春天鱗莖發芽後再取出種植;也可將鱗莖留於原來的盆子中,但需移至陰涼避雨處,盆土只要保持微濕即可,勿常澆水。

可以鱗莖或扦插、播種繁殖。鱗莖繁殖春天為適期,將鱗莖分為數段再分開種植,或是將鱗莖揉開,每一鱗片可長出一株。另外長筒花遭遇逆境時,也會在葉腋處長出小鱗莖,也可將小鱗莖埋於土中,即會長出新株;扦插以春夏季為適期,將枝條每2節以上為一段,去除最下節的葉片後插於介質中,保持介質濕潤,約1週發根;播種適期為3-5月,發芽適溫約25℃,發芽天數約21-30天,種子為好光性不需覆土,播種方式可參考好園丁密笈的: 細小種子播種圖說。施肥可以好康多一號三個月施用一次,每2週再以花寶2號1000倍液當追肥。


目前市場上長筒花還不是很普及,但夏季時偶爾可於花市覓得芳蹤,遠遠看到花還以為是非洲鳳仙花呢!下次看到時,可以試著買回家種種看喔,感受一下這戲法草(Magic Flowers)的魅力。

長筒花地下部鱗莖


長筒花葉腋長出小鱗莖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通常用苦吋盆栽種?每盆幾植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沒有一定要用幾吋盆栽種,通常3-6吋都可以。如果盆子小,澆水次數就要多,還有要看鱗莖的數量來決定使用多大的盆子,鱗莖多就可以用寬一點的盆子。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