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插著塑膠竹子的國宴



作者 Emily

520那天,我受邀參加了國宴。

會場位於世界貿易中心,共設八十多桌,除了外國使節、本國政要、社會名流外,還有部份民間團體代表。當天蓋冠雲集衣香鬢影,我自然也是盛裝參加。

為了突顯台灣特有風格,承辦國宴之圓山大飯店,特選台灣特產為主的食材,經過精心調理後,兼具小吃與宴席的特色。宴後,所有賓客除了可攜回設計精美價值不斐的菜單卷軸外,總統府還致贈每位三瓶總統就職特選高梁紀念酒。

有吃又有拿,照理來說,應是賓主盡歡。但,事實上,我很失望。


一盆盆「紅咚咚」插滿紅玫瑰、紅雞冠花、嘉蘭及夜來香的餐桌花,放在國宴的每一個餐桌上。每盆花的中央還插上兩支高約一米二的塑膠製假竹子。 沒錯,真的是塑膠的,愛花人完全被打敗了。

當「鄉土特色」是國宴餐點設計的主軸時,其實餐桌花的設計,也可以本土花卉為主題。台灣有許多特色的植物,精心設計應也有出色的作品。主花可選紫紅色蝴蝶蘭、白色台灣百合、夜來香,搭配小小可愛的茉莉、七里香,葉材挑高可選十大功勞或竹子(當然要用真的),再搭配山菜豆、山蘇、鵝掌藤等台灣原生植物之枝葉,其實很容易就可以插出一盆很有造型的花藝作品。這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為何主辦單位對餐點如此講究,對花卉佈置卻如此輕視?

長期以來,台灣「吃的文化」顯然遠遠勝過「美的文化」。常有人談起送禮時,會說:「吃最實在」。買給自己時,對「美食」也最掏得出腰包裡的錢。花卉在家庭消費支出百分比中,一向不占個位數字,除非家裡出了一個愛花人。


其實花卉不只是一種農產品或商品,它的消費代表的是一個社會的文化水平。喜愛花卉的社會,一定喜愛自然、尊重自然。生活常飾以花卉的社會,一定也是一個講究「美」的社會。

當人們喜愛自然,浸濡於美感經驗中,社會易達到和諧美善的境界。講究美的社會,人民的生活也會達觀自在多采多姿。花會柔軟了人們的心靈深處,安詳、恬靜與愛美的氣氛中,自然形成富而有禮的社會。

日本在明治維新時,全盤西化,除了在政治、經濟、科學等方面加強改革之外,更強調教育應以「美學」為主要內涵,進一步落實到日常生活之中。花道在日本除了是傳統文化的一部份,更融入人們的生活中。花與生活的結合,正是這超級強國更引以為豪的文化之寫照。

從520國宴的餐桌花,讓我深刻地感受到,當深化民主與強化國家認同成為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議題的同時,我們更要呼籲政府需有追求真善美的決心,重視教育及文化,我們不止要有一個民主的國家,還要是一個有品味、有優質文化的國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