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脈插法



一般常用的葉插法是指將葉片連同葉柄插入介質中,葉柄的傷口處經細胞分化後長出癒合組織,癒合組織會再分化然後長出根及小苗。而葉脈插法的原理與葉插法相同,只是將葉子分割成更多小塊,繁殖出來的小苗數量也較多。適合以葉脈插法繁殖的植物有大岩桐、菫蘭(Streptocarpus)、椒草等。

扦插後需置於有明亮光線但無陽光直射處,以促進發根。一般切口處都會先長出根然後才長小苗,但像大岩桐這類地下部有球莖的植物,葉插後除了會從傷口處長出根外,亦會慢慢生成球莖,再由球莖處長出小苗。在此以大岩桐為範例,示範葉脈插的方法如下:

(編註)本文發表於2004年,2012年編輯另示範秋海棠的裂葉插法,有興趣的花友可以參考看看。


葉脈插法如何操作步驟


步驟一:選取健康且無病斑及黃化的葉片。


步驟二:將葉片背面朝上,以峰利刀片將葉子的主脈切除。

步驟三:將左右2邊的葉肉再切割成數等份,每段的大小約比盆子的寬度略窄,以方便插入盆中。

步驟四:去除主脈及切割葉肉後的完成圖。

步驟五:將介質裝入盆子中,並先以水澆濕,再以尺將介質壓出一個縫隙。

步驟六:將切割好的葉肉插入以尺壓出的溝槽中,注意側脈切口要朝下。

步驟七:插入後可以手指將2邊的介質稍微壓實,以固定葉肉不讓葉肉倒伏。

步驟八:完成後可置入透明容器中或以塑膠袋包覆,以提高濕度並促進發根。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您好,照著您的方式成功的長出球根以及嫩葉,接下來我該怎麼照顧大岩桐的幼苗呢?是要持續保持土壤濕潤嗎?還是像成株一樣的照顧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大岩桐幼苗的照顧方式與成株相同,可以參考 園藝達人栽培術:華麗盆花-大岩桐 (室內也開花喔) http://bit.ly/1MQqpd6 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