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面施肥



[Ch038問]
我使用花寶2號,其包裝上註明可噴灑於葉面或澆灌於土壤上,約7-10天即需再施肥。如果只噴灑於葉面則需多久施肥?其效果與灌澆於土壤差異有多大?是否可只施肥於葉面而不澆灌於土壤?

[iGarden答]
葉面施肥較根部澆灌易被植物吸收,如果是以葉面施肥,也是7-10天噴灑一次即可,但由於部份植物葉面上有絨毛(如大岩桐),如果以葉面施肥時,葉上的水份較不易散失,若置太陽直射處,有可能造成葉子受傷,所以若欲以葉面施肥於葉片有毛的植物,建議太陽下山後再施肥,且需於環境通風處進行,以讓葉片上的水份盡快蒸散。而葉面施肥建議將肥料稀釋倍數拉高,(如3000-5000倍)葉片較易吸收,施肥次數也可增加,如一週2次或以此肥料水當作澆花用的水,每次澆水時使用。一般我們施肥時可以噴灑葉面及澆灌盆土同時進行,不需要刻意的於葉面施肥時避開盆土,因為流入土中的肥份,還是會被植物吸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教各位前輩長國蘭長期施葉面肥會否導致根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蘭長期施用葉面肥,跟根部爛掉沒有關係。根部爛掉通常都是水分管理不良。或是介質已酸敗。
      建議可將爛根剪除。並更換新的介質,才能有利新根的長出。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