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庭園巡禮:植物的心 愛花的心 星星知我心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植物的心 愛花的心
走在英國住宅區的街道上,總有個感覺 - 怎麼走,也走不快!怎麼走,也走不累!走走又停停!人雖在走路,心卻停留在每一戶人家的庭園裏,停留在每一花草植物上。


每走過之處,眼睛貪婪的恨不得把一庭園花草都掃進腦海裏,手中的相機也恨不得把每一景一物都保留下來!因為,這些主人是這麼用心佈置家中的花園,而這些植物也是這麼有活力的展現自己的生命力。路過的我,心怎不被震到呢?

每一戶花園有每一花園的品味,每條街有每條街的風格,每一區有每一區的味道。他們的共同點就是無論社區、街道、房子..是何種樣式,也無關面積大小,都會預留及保有一個可以綠化的空間。如果受限於面積,則至少會保留窗台或牆面空間,因為這裡園藝是生活的一部份,花草是家中的一份子,幫家中的成員保留一個空間,給他一個溫暖的家是很平常的喔!


有時常在想,住在台灣的城市中,一排接一排的大樓,一格疊一格的公寓中,受限於空間,常只能利用家中的陽台來種種花;比較幸運的,可能還有個頂樓可以來利用。如更幸運住在一樓,可能還有個小空間可利用,但往往又被迫當成停車位。所以,常看到門口前會還會硬擠出一點空間,來擺盆栽植物,車子一開走,這些盆栽植物就會跑出來,幫主人佔停車位,順便透透氣,實在很忠心。狗兒守門,盆栽守車位!主人看了很窩心,愛花人看了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一樓的植物,雖然住在一樓,但礙於空間彈性利用,但實在也難落土而種,還是放盆栽為主。陽台植物的命運,離地面太遠,只能長期寄居於盆中,一盆盆的相依偎,穿過鐵窗遙看遠地的故鄉。而頂樓植物的命運,生活空間較大,雖沒接觸到大地的滋潤,至少能直接接收到陽光的熱情、雨水的洗禮,因受限於盆栽,常因夏日太陽太過熱情,承受不了而失水,颱風一吹,就東倒西歪。各有個的苦楚,但相信只要主人用愛心照顧灌溉,花草們還是會盡量報以熱情的回饋。

有機會去其他歐美國家走走,總羨慕每戶人家幾乎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花園,一個可以實現夢想花園的地方,可以給植物一個家,同時也給家人一個賦有生命力的家。我想,如果這裡的植物有機會出走看看,他們一定也很羨慕那邊的植物,有一個舒適的家,有個無佔礙的空間,可以恣意的往上生長,往下紮根。



星星知我心

這一陣子,我家的植物,也面臨居住空間的問題。陽台植物仍可好好的生活在原有的空間裏,可是頂樓的花草可沒那麼幸運了,一些因素將剝奪了原有居住地方,這些花草將被迫要離開原有的家了,這些兄弟姐妹將要分開了!一聽到對方跟我如此說時,心裏的滋味,很難用語言文字表達,心裏想他們該怎麼辦!不過,這些花草們倒是很清楚聽到了,也很清楚我心中的感受!


接下來有意無意的,我發現這些花草跟以前不太一樣了。很喜愛的兩盆圓葉椒草,葉子都開始發黃了!一直長的不錯的台灣欒樹,葉子部分枯了!奇怪,六月雪本來還在開花,也開始發黃掉葉子了!還有其他的花草也出現不同的狀況,似乎有股落寞傷感之情!也許這是表示出他們心中的感受吧!或許,我應該更積極去處理這件事吧!

我想我應該狠點心,該把他們送出去了,學習捨得、學習放下、學習分享。將這些近百盆的植物,其中有很多是朋友或鄰居送我的,我就一一再轉送其他家庭。心裡常衡量著,該分送給哪些家庭呢?又哪戶人家適合收養什麼植物呢?幫他們挑選一個合適的家,幫他們找一個有愛心的主人,都是很重要的。


首先,先把這陣子每天開花的紫嬌花,轉送給同事,她常分享著開花的喜悅。後來,找個週末,頂著烈日,把花草整理梳洗了一番,好把他們送出去。物色了一些好人家,也找到一戶大戶人家。在小戶人家中,也許只能住在牆邊或鐵皮屋頂上,但主人實在很有愛心!而這大戶人家,因住在一樓又是山坡邊,他說什麼植物都願意收養,而他也是個愛花人。這些植物一定會很高興的!他們也實在很幸運!


這感覺很像20年前,電視連續劇演的〝星星知我心〞,一個得絕症的媽媽為了孩子的將來,下決心將五個小孩安排於五個不同環境的家庭。每個收養的家庭都是她費心篩選出的好人家,只希望她們日後能好好的長大,受良好的教育。只是在分送的過程中,同樣心中不捨!


愛花的心,植物的心,星星知我心!



舒服的綠色草毯


溢出矮牆外的植物


花園延伸家人活動的空間


主人努力的種 植物努力的長


分享每一經過的路人


沒有盆栽的空間的限制


花草恣意的生長


我家的花園沒有圍籬-分享的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