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白色小喇叭-新鐵砲百合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百合的種類很多,國人最熟悉應該是屬香水百合、姬百合了,今天要再介紹一種叫做新鐵砲百合,新鐵砲百合在國內的切花市場,常被歸類在鐵砲百合裡,所以國人比較少聽到新鐵砲百合這個名字,新鐵砲百合的由來是由日本西村氏用台灣原生的純白高砂百合與青軸鐵砲百合雜交,於1938年首度發表的種間雜交品種稱之為新鐵砲百合。


新鐵砲百合因而承襲了台灣百合別於其他百合品種的罕見的優良特性,例如:自交親合性強,可稔性達60%以上,種子豐產,極易以以種子繁殖下一代,種子易發芽且播種後一年內即可開花。生長勢強,實生苗形成大量簇生葉之莖上葉,一年生鱗莖易達一定直莖,此特性即為促成豐產與早熟的主因。耐熱性強,自然花期在6月至9月,高溫下反有利於花蕾發育及提早開花,適於發展為夏季花卉。


新鐵砲百合具有早熟性,通常以種子播種育苗,定植後一年內即可生產切花。種子發芽適溫介於5-15℃之間,播種後約2-3週發芽,播種時需注意常有高溫發芽障礙,通常在25℃時種子發芽率就有明顯降低之趨勢,在30℃時種子就幾乎不發芽,所以在台灣播種育苗期約在11月至2月間,而一般家庭栽培者可利用低溫浸潤處理來提高發芽率,做法是將種子取出平舖於濕潤紙巾的盤子上,再覆上濕潤紙巾,並裝入封口塑膠袋以保持濕潤狀態,放在冰箱冷藏室中20-30天,取出播種育苗,即可得到發芽整齊的苗株。


當種子發芽後成長到本葉約3-6片時即可定植,新鐵砲百合為好肥性作物,如果肥料過少則會提早抽苔開花,且花莖會軟弱無力,所以定植前需放入充分的好康多1號180天型作為基肥,如果是農業切花生產栽培,行株距應為12×12公分左右,於植株生長至50-70公分左右開始架立花網支撐,後期則追加施用花寶3號1000倍稀釋液以利開花。
新鐵砲百合如果第一年採收完後,保留球根至第二年栽培,則第二年約可提早至5月花,不過第二年後的球根如果再使用時,則次年的植株則會過高,增加栽培管理的困難度,花朵數也會增多,無法達到切花的優良品質,所以以球根繁殖最好不要連續使用兩年以上。近年日本數家種苗公司陸續育出一代交配種,其切花品質穩定而優良,開花整齊花朵向上開放,方便農戶採收後包裝,最典型的品係就是雷山系列,而且利用種子繁殖成本比球根經濟極受農民歡迎,所以這種一年內就可以開花的新鐵砲百合,也非常適合初學百合實生繁殖的興趣栽培者,選做入門的品種。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