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馬齒牡丹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繪 圖 者:林麗琪
發行日期:民國87年02月20日

馬齒牡丹
學名:Portulaca oleracea
英名:Purslane
別名:闊葉半支蓮、太陽花、半日花、豬母乳仔花、豬母菜、長命菜
科名:馬齒莧科 馬齒莧屬 宿根性多年生草花


從以前到現在種過許多種類的花草植物,很多都來來去去,不是環境不適合而自然淘汰掉了,就是定數大限到了,再不然就是自己的功力問題了!

其中種的有股不費吹灰之力的成就感,也是陪伴我最久之一的,就屬馬齒牡丹了!


原先只取幾小段來扦插,幾年下來哪知道就佈滿整片了,繁殖力實在很強。易栽易活又討喜,朋友喜歡,常就隨意剪了幾段,早上扦插早上仍繼續開花,絲毫不受遷移的影響。幾天之後,就發根了,適應力超強!

馬齒牡丹除了喜歡陽光外,對環境又不挑。當在夏日炙熱陽光下,當其他草本植物是一片懶洋洋缺水垂頭喪氣貌,她卻絲毫挺挺不為所動,其似馬齒般的肥厚肉質葉片,很能蘊藏水分,所以很能耐乾旱,是很好的夏日植物喔!


當一大清早太陽冉冉升起時,她們也隨著慢慢綻放迎接新的一天來臨!她們每天開花不斷而且數量又多,早上澆花看到她們開滿滿一片對著我笑時,心情也愉悅了起來,只付出一點點,她們回報是如此盛情!草木亦很有情啊!連蜜蜂和蝴蝶也感受到這份盛情,每天來報到。

到了下午時,花朵就會閉合起來,故又稱半日花。但如果是陰雨天或太陽沒露出臉來,是很難看到馬齒牡丹開花的喔!


馬齒牡丹俗稱「豬母乳」、「豬母菜」,原本是早期貧窮農家用來飼豬,促進泌乳用的。到現在很多餐廳將其嫩莖及嫩葉炒食,反而是道新興的美味野菜-「寶釧菜」。風水輪流轉,從餵豬吃的到攀升為桌上佳餚!從路邊荒地的草賤植物,成為研究栽培品種的園藝植物,甚至還可作藥用!


有時真的很難講,很多人事物是貴是賤、是好是壞,如果用現今的眼光、時下的通俗的觀念、自我意識想法來看,一時也難以評斷其真正的價值所在!

也許多作深入觀察了解,隨著自我觀念的調整,時間的證明,會發現它也是很棒的喔!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