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栗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我想所有看過石栗種子的人大概都會認為石栗這個名稱實在是實至名歸,不過只看到果實倒是很難想像出它的種子竟是如此的特別,若是撿起一顆石栗的種子丟在路邊,堅硬的種皮、灰灰土土的顏色,沒見過的人大概都會認為它是石頭吧!


石栗為大戟科油桐屬的常綠喬木,全株具白色乳汁,嫩葉及花序披褐色星狀短毛,白色的花序簇生於枝條頂端,遠遠的便能發現它的身影,其性喜高溫多濕,生長十分快速,又非常適合台灣的生長環境而被利用於行道樹的栽培,除此之外石栗的種子可榨成高級食用油、亦可用來製作肥皂,其英名Candlenut tree便是因其種子所榨出的油可供點燈照明用而來。


石栗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Aleurites moluccana
科名:大戟科
英名:Indian walnut、Candlenut tree
別名:油桃、燭果樹
用途:種子可榨油或製肥皂、藥用、園景樹、行道樹
原產:馬來西亞、玻里尼西亞
葉:革質,幼葉掌狀深裂,老葉長卵型,三或五裂全緣或鋸齒,葉互生具長柄,
葉基部心形具一對腺體。
花:圓錐花序頂生,白色,雄蕊15-20枚,子房4-5室。
果:球型平滑、核果。
賞花季節:中北部夏季開花,南部全年開花。
賞樹地點:全台平地及山麓。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