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姬麥桿─麟托菊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麟托菊為菊科麟托菊屬之一年生草本,與千年菊是近親,為同屬不同種植物。原產於澳洲,性喜溫暖涼爽的氣候,半耐寒性,忌高溫多濕,別稱「大羽冠毛菊」、「姬麥桿」等。

麟托菊一般用於切花或乾燥花,植株高度80公分以上,另有矮性品種用於盆花,高度約20~30公分。葉片長橢圓形且互生,綠色,千年菊的葉形則較細長;花由外側之總苞和中心的筒狀花構成,花朵頂生,單朵,花瓣薄具臘質,近似於乾燥花,花朵全開時若剪下置於蔭涼處,可做為天然的乾燥花,花色有白色、桃紅色、淡紅色等,花朵中心的筒狀花有黃色、黑色兩種。花莖較千年菊細小,質地硬,花含苞時會稍微下垂。


用種子繁殖,種子為好光性,故播種後不宜覆土,發芽適溫20℃,播種適期在9~11月,發芽天數15~18天,生育適溫在10~28℃,翌年2~3月開花。台灣高山地區,因夏天冷涼,故春季(3~4月播,5~6月開花)、秋季皆可播種;平地因夏季炎熱,會導致生長不良,所以不宜春播。栽培管理方面,與千年菊大同小異:播種介質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佳,栽培介質用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日照、排水要好,半日照或蔭涼處生育不良,易徒長;日照過強,容易導致葉片日燒。盆花品種,可行摘心以增加花朵數。通風要良好,避免因不通風造成溫度升高,影響生育。麟托菊不喜歡極酸性的土壤,因其為稍微淺根性的植物,所以可以採用直播的方式,直播時需要保持土壤濕度,乾旱會影響生長;若採育苗方式,則需待小苗長大些再行移植,以免根系生長不良。生育期間可立支柱,避免因強風倒伏。


麟托菊除了可以用做切花外,亦可以用做乾燥花,因花瓣具有臘質,所以不容易因吸收空氣中的濕氣而使花材變質、變色,是除了星辰花、滿天星、皂質草、貝殼花、麥桿菊、千年菊外,另一種非常良好的乾燥花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