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彩穗蓬花-落新婦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落新婦 Astilbe 為虎耳草科家族的植物,這一類植物原產於中亞東部及北美的溫帶地方,台灣也有一兩種野生種,分布於高海拔地區,這類的植物植株高度通常在30公分到1公尺左右,葉叢生於根基,三出羽狀複葉,具長柄;花序密布腺毛,花瓣大約1公厘長,花期約在4、5、6月,會長出長長的花穗,形狀有如蓬鬆的泡沫,所以落新婦的別名又稱「泡盛草」。

野生的落新婦較不具觀賞價值,目前歐日所流行常見的落新婦,都是經過改良的園藝種,花穗較大色彩也較具變化性,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平地不易栽培,所以目前只有高山地區,有一些切花零星的栽培而已,就因為不熟悉的關係,以至於一些中高海拔仍可栽培落新婦的地方,大多不會選這項植物來栽培,所以盆栽的落新婦在台灣幾乎是看不到。


落新婦一般採分株繁殖,園藝種的落新婦也可採播種繁殖,在台灣的播種適期為秋播,播種後約20-30天發芽,在台灣以實生繁殖,第一年要開花的機會不大,通常需隔年才會順利開花,如果採分株繁殖,分株的適期是新芽開始生長時,大約是3-4月左右,分株的方法是掘起植株,然後用刀片或是用手加以分離成數叢新的個體,重新種植即可。

落新婦的生長適溫約10-15℃,本植物較不耐乾燥,但也不可過度潮濕,因為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容易罹患白粉病,所以如何維持栽培土壤處於適當的含水量,是栽培時需特別注意的地方。


另外在利用上除了用於庭園或盆栽上,還可將花穗剪下作為插花的材料,所以我們在台灣最常見到落新婦的地方就是切花市場,但由於落新婦原本的吸水性並不是特別的好,所以我們如果要剪花穗來插花時,需選擇花穗較盛開時成熟度較足夠的比較好,尚未全開較青嫩的花穗吸水性較差。

希望經過這樣簡單的介紹,能讓多一點人對這個在台灣較少見的植物,有初步的認識,將來如果有機會在歐洲、日本、北美等地看到他時,也好好欣賞他的美。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0 則留言:

  1. 謝謝您們的說明
    請問, 此品種的學名,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落新婦的屬名為 Astilbe ,至於種名則會因品種不同而不同。謝謝!

      刪除
  2. 回覆
    1. 您好,切花市場有時可以看到進口的落新婦切花,至於盆栽則未看過販售。

      刪除
  3. 田尾有出了,只是不曉得進口種還台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是以盆栽型式供應的落新婦,應該是台灣種的。

      刪除
  4. 我在家裡附近的市場有看到泡盛花盆栽但是要價300元, 網路上買不到, 有在賣種子, 但是聽說也不好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泡盛花比較怕熱,在平地栽培,渡夏較有挑戰。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