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相信 台灣的未來會更好



作者 Emily

今晨經過天山公園,看到橘色串串的炮仗花開了。炮仗花是台灣很普遍的蔓藤植物,通常都在春節前後開花,盛開時滿株都是花,金碧輝煌亮麗耀眼,又因花型長得像鞭炮,在過年期間尤其增添熱鬧喜氣。

前天公司也吃了尾牙,看著炮仗花開,心想再十天就要過年了,時間過的真的好快。


回想過去這一年又是總統大選,又是立委選舉,台灣社會似乎總是在動盪著。直到十二月立委選完之後,似乎大家才重新思考如何替這社會修生養息,其實在年度轉承的時候,靜下來回首檢討,調整自己的步伐,似乎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做的事。

2004年對我來說,不知是否正是天馬驛動的一年,為了舉辦聽友會、辦理研習課程、考察或是旅遊,今年在台灣走了許多地方。三十年來未曾再訪的澎湖,今年就去了兩次;好幾年才會去的東部地區,竟然在這一年從宜蘭到台東去了好幾趟。


記得228二點二十八分那一刻,當西部從基隆到屏東串起歷史性的百萬人鏈時,我卻遠在宜蘭,暫停了演講,與在場的校長、老師與家長也手拉著手圍成一個好大的圈圈,呼喊著「手護台灣、守護教育」。當教育現場的三大勢力,手牽手共同承諾要一起守護台灣教育,真是令人感動。這個情景,沒有上媒體,也沒有被記載到「二二八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的歷史記錄中,那天在場的所有人卻都深知那個圈圈所代表的意義,當「校園民主化」也成了教改的目標以來,校園中的確隱然瀰漫著不安及不信任,原因來自行政、教師與家長三方,對校園民主化下彼此的責任與義務,仍有太多的不理解與缺乏共識。228那天在宜蘭的牽手守護教育,代表的是彼此願意放下本位,共同為教育努力,這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宣示。


十一月初的一通電話,讓我飛到花蓮去幫剛成立一週的花蓮家長協會談談家長參與教育運動。不知是因為隔著中央山脈,還是因為民風較為樸實保守,教育改革走到東部似乎也慢了許多,家長參與教育的風氣也才開始。那天匆匆飛到花蓮,短短的幾個鐘頭與當地的家長領袖們對話交流,也深具意義。這幾年來台灣的家長參與教育運動已逐漸發展成型,但早期都靠各地家長自己摸索,如今卻已有全國組織及其他縣市的夥伴團體,在一個縣市協會成立之初,立即能提供支援,讓當地組織儘早確立定位及工作方向。那一天,看到當地家長殷切期許自己的組織能提升花蓮教育品質的使命感,我真的好感動。


這一年也到東部三趟旅遊,十月多到花東的永續校園之旅,拜訪了花蓮台東的幾個學校,也在行程最後的傍晚走馬看花,訪問了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那天優美的建築物融入台東寬廣的壯麗景觀,至今深深烙在我腦海裡,難忘的還有奇特的深藍與火紅交織的夕陽美景。


十二月我與一群非營利組織的朋友參與北部永續校園之旅。蘭陽平原的公辦民營的華德福學校,是一群對教育有熱誠及理念的老師所經營,無論校舍硬體及課程軟體都是「外面」的人所難以想像的精采,當然也讓這些民間的「文教基金會」大開眼界,所帶來的衝擊對大家未來從事教育的公益工作都有很多的啟發。記得這趟旅遊正值寒流過境,那晚我們住宿太平山林場,所有的人聚在咖啡木屋分享參與公益事務時的心得,一群人談著自己的組織,要如何做才能讓社會更好時,雖然外面的溫度已降至攝式三度,屋裡卻瀰漫著滿滿的溫暖。


第三趟東部旅遊,則是與家人一起到太魯閣。孩子們都是第一次到這裡,在台灣這獨特的峽谷國家公園,我們走了三條步道,所有人都被峽谷壯麗的景觀吸引,來自都市的孩子平常都不愛健行,更別提爬山,這次卻都覺得收穫好大。天然美景本來就令人嘆為觀止,加上充滿熱情與智慧的阿美族女孩的導覽,讓我們不止看到「現在」也看到「過去」,更看到「未來」。她述說著地殼的變動、河流的軌跡與前人開墾的艱辛,將我們從遠古帶到近史,不斷地提醒著我們這群來自生活自「文明與科技」的台北人,要「敬天」,不要有「人定勝天」的想法。


這一年來,多次探訪台灣的東部,我對台灣的未來是樂觀的。當那導遊女孩熱情的說著故事,不斷地露出身為原住民的自豪與驕傲時,我看到「環境意識」在台灣的普及,也看到「原住民意識」的抬頭及受到尊重。當那群非營利組織的朋友,激動地說這要如何讓台灣更好,當那些山裡的校長與老師,默默地在為原住民孩子努力,當看到校長教師與家長牽起了手,高呼「守護台灣」時,我深切相信,台灣的未來只會更好。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