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藝:今日花道-竹之美


作者 台灣花藝雜誌

教學編輯委員:周素珍、黃芳美、謝瑞枝、蘇華秀、陳梅、邱玉珍、林淑媛、張秀免
插花示範:蘇華秀、張秀免、林淑媛

竹為禾本科常綠木本植物,種類繁多,自古以來都是文人雅士的最愛,也是古代人插花常用材料,經常與松、梅、蘭一同出現,表現出高雅氣度。年節將近,以此花材更能增添傳統節慶的熱鬧氣氛。適合直立插之,表現自然生長姿態,葉片易失水,可稍作修剪或全部去除,宜作寫景,表現竹清雅的一面。

花型/生花三種生
花材:竹、彩色海芋、雪柳、山蘇葉(藉葉)
解說:從地底筆直冒出的竹具強盛的生命力,整齊節間更有另人不敢褻瀆的高雅。柔和曲線與艷麗花朵,為剛硬的竹注入些溫柔。
步驟:
1.取兩枝筆直且新生之竹前後插之。
2.葉片細緻曲線優雅的雪柳從旁斜出。
3.兩朵色彩鮮艷的彩色海芋以山蘇葉為藉葉,成為注目的焦點。

花型/新豐體
花材:竹、千兩、變葉木
解說:砍去頂芽而長出許多分岔的竹,新冒出葉形優雅的葉片,為此花作增添自然之美。
步驟:
1.擇一有眾多分岔的竹節低插。
2.千兩去除多餘葉片突顯線條之美。
3.後方插入一片變葉木增添色彩。

花型/自由花
花材:竹、山蘇葉、梅、小林投、菊、腎藥蘭
解說:新剖開的竹片前後排列營造竹林氣氛,梅、蘭、菊分別從空隙間露出花顏,表現年節歡樂氣氛。

花型/盛花寫景
花材:葫蘆竹、金孫竹、千兩、擎天鳳梨、菊
解說:金孫竹與葫蘆竹各自成叢獨占一方,表現竹林疏落有致的景致,恰當的間隔成為最美的距離,更能突顯竹清幽特性。

>看詳細台灣花藝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