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植物-樹豆



作者 文圖 / 吳展才 國立台灣大學園藝所

樹豆為最典型的原住民佳餚之一的主角。看起來平平無奇的樹豆排骨湯,可以讓食客品味出食物的原味。樹豆在原住民生活當中,被認為是幸福物的代表。曾經有一個傳說,一顆會跳動的樹豆,把美麗的女孩帶到鄰村去,結果因此得到了好姻緣,從此樹豆才大量的被種植,以感念它帶來的恩賜。

在早期,阿美族人生活在大興溪形成的一塊沖積扇地形,後來因花蓮糖廠的設立,在原來靠北的土地上廣植蔗糖原料-甘蔗,而使得當地的阿美族人不得不往南遷移。阿美族人習慣以地形、地物稱呼一個地方,部落長老們來到長滿樹豆的環境之後,由於族人習慣以地形或地物來命名,所以當他們在長滿樹豆的環境中定居下來後,便把他們的部落叫做Fataan,也就是現在很有名的花蓮縣光復鄉的馬太鞍部落,這個名字即樹豆的意思。

族人們認為樹豆具有強身、驅邪、治病的功能,象徵著子孫綿延不絕的吉祥物,於是隨身攜帶著種子,在住家或田地周圍到處播種,所以早年的馬太鞍部落裡,到處都長滿了樹豆。馬太鞍部落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即男性出生的比例出奇的高,據說是因為常吃樹豆的關係。因此在部落中女性是特殊的地位,也因此女權在阿美族有極崇高的地位,造就了族人的女權社會。

原住民習慣將樹豆與肉類,或者是與山菜一起燉湯。此外,還可將樹豆與排骨熬煮爛後,再加入蒜苗與胡椒粉,是原住民菜中的國宴級佳餚。樹豆熬煮的湯汁瀝乾,加入蛋汁,做成煎蛋,亦是一道有名的家常菜。

由於樹豆是十分木土化的豆科植物,生長年限可達1-2年以上,因此花蓮等地種苗場也有相關的研究推廣。樹豆生長期間有廣大根群及樹冠,可以形成覆蓋效應。另外,由於生長期間落葉多,可提高地力、增加土壤的有機質。開花時還可作為景觀作物。生長環境可耐旱、耐貧脊,採收後又可耐晒乾貯存,保存期限長。

除原住民使用之外,漢人多用於藥用。傳說樹豆可做諸藥之藥引,採用種皮暗紅色成熟者入藥,有清熱解毒、補中益氣、散瘀止痛、排癰腫之效,能治心虛、便血、風濕關節痛、跌打、痔血、黃疸型肝炎、膀胱或腎臟發炎、結石等,藥理研究更發現其水浸劑對絮狀表皮癬菌有抑制作用。

南洋地區則取樹豆鮮葉搗汁,滴入內耳,治療耳痛,內服治潰瘍。樹豆和許多植物一樣,除供作食用外,更重要的它是原住民的圖騰,代表某種信念的化身實體,因此,認識原住民植物背後的意義,才有助深耕原住民生活,一探他們生活中平凡的精采。

樹豆小檔案

中名:樹豆
俗名:木豆、柳豆、埔姜豆
學名: Cajanus cajan L. Millsp.
英名: Pigeon pea
科別:豆科 Leguminosae
分布:台灣各地零星栽培
生態 / 性狀:為矮灌木。高1.5 - 2公尺、密被灰白色柔毛。繖房狀總狀花序。莢果,
長橢圓形,略作鎌刀狀,外被粗毛,種子5 - 6枚,圓形但一端扁平,通常呈
褐色,具白色小臍。
食用部位:種子
功效:根有解毒、解熱、消炎之效, 葉可治咳嗽、腹瀉、耳痛。種子有清熱、解毒、補中益氣、利水消食癰腫、止血、止痢之效。種子炒熟後具強腎功效
原住民名稱:Fataan (阿美族), Book (排灣族), Halinan (布農族), Garizang,
kererhenge (魯凱族)
使用原住民: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5年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