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一粒小小的種子



作者 Bruce__bruce123@edirect168.com Copyright ©

種子在哪裡?對一粒小小的種子來說,也許是在不知名的荒地上,也許在回家的路上,也許在山上,也許在海邊,也許就在人聲鼎沸的菜市場裡面。套一句武俠小說裡的話,江湖,江湖在哪裡?人心就是江湖,你的心有多大,你的江湖就有多遼闊,對一粒小小的種子而言,對喜歡流浪的種子,更是如此。


一到放假日,我就喜歡到處去閒逛,荒地也好,野地也好,幕然驚見石頭縫中逬出一朶不知名的小花(圖一),在陽光下展現無窮的生機,那種情境彷如印度哲人泰戈爾說的,在一粒沙看見一個世界。有時在山溝陰暗的角落中,看見一片綠色的蕨類(圖二),有時在鄰家的牆腳,長出一顆不知名的野草(圖三),就這樣讓假日充滿了不期而遇的驚喜。這些驚喜來自一粒在江湖到處流浪的種子。


蕭瑟的寒冬裡,許多的植物的果實都紛紛掉落地上了,楓香、烏桕,迦冬,無患子、大花紫威、小花紫威等... 種子大都不可食用,但酸酸的茄冬果子卻是除外,要吃茄冬的果實,最好是用鹽加以搓揉去青,洗淨晾乾之後,泡在砂糖裡面一段時間,就可以吃到那酸甜的美味了。


不能吃的種子,如果你不嫌棄它的樸實無華,就儘管拿來當裝飾品,小孩子會拿來黏貼在卡片上做成賀卡,或是拿不用鍋碗瓢盆把它一顆顆的黏上去,或者就放在碗裡面,或者就黏在牆上,總之你可以任意發揮巧思,大花紫威或小花紫威可以連枝剪下,插上花盆或任何盆器,就是天然的乾燥花了。

一粒種子所蘊藏的秘密當然不止於此,記得那一年,我在無患子樹下,檢拾種子,抬頭一望那高大的喬木,葉子盡黃,飄落滿地,真是漂亮,我恨她長的太高,無法看的清楚,所以將她的種子種到盆子裡(圖一),過了大約兩個禮拜,居然長出芽來,後來又經過我悉心照料,經過一年之後,已亭亭玉立(圖二),我依他母樹原來的樣子(圖三),種在盆子裡,看她歷盡春夏秋冬,真是一個奇妙的生命之旅。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