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星光閃閃-高杯花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高杯花,美人襟科之一年生草本,英名“Cupflower”,因其花朵頂生,花型似杯子,故名。

高杯花,又名高盃花、銀杯草,性喜冷涼,在台灣平地夏天炎熱,往往不能越夏,只適合秋播,9~11月播種,翌年3~9月開花;高山地除了秋播外,還可以春播,1~3月播種,翌年4~9月開花,生育期會較長。因高杯花種子細小,不宜直播,需要事先育苗,可以使用288穴盤,先將泥炭土置於穴盤內,於每穴播4~5粒種子,種子具嫌光性,故要覆土,發芽適溫20℃,發芽天數10天,生育溫度10~25℃。播種後30~40天可行移植。


高杯花,花朵呈星狀,5瓣,花色有純白色、藍色2種,花徑3公分,植株高度10~15公分,植株展開幅度30~35公分,具些許的懸垂性,適用於花壇、盆栽、吊盆,以及組合盆栽,或栽植於花壇邊緣等。

栽培管理方面:排水要良好,幼苗應避免全日照而導致植株衰弱,成株則需全日照的環境。病蟲害防治方面:過於潮濕的環境,易有白粉病的發生,所以要保持通風;另外,高溫多濕、通風不良,也易有粉蝨,需特別注意!


高杯花,目前市面上並不易見,最好有簡易溫室栽培比較好,若無,植株容易因下過雨後而腐爛,故並不耐雨淋。這樣說來,高杯花算是比較嬌氣的植物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