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庭園巡禮:熱帶植物的天堂-Kew Garden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上次說到「一進去〝世界最大的植物園〞,突然不知如何走起,該向右走還是向左走,因為這個植物園佔地實在太大了!」其300畝規模大的Garden,現在要用文字來描述,也一時很難描述分享起!


Kew Garden這世界最大的植物園,因為面積大且園中有超過4萬種以上的植物,所以裡面依植物種類不同、生長環境不同、主題特色等,來規劃了成好幾部分,可以說是由很多花園和溫室組合成一個大花園。


裡面有Rose Garden玫瑰花園、Bamboo Garden竹類花園、Grass Garden禾草科花園、Azalea Garden杜鵑花花園、Aquatic Garden水生植物園、Rock Garden岩石植物園、Queen’s Garden皇后花園、Bulb Garden球根花園、Heath Gardrn越橘花園、.......等。而Green house溫室方面,則有Water Lily House睡蓮水生植物溫室、Alpine House高山植物屋、Succlent House多肉植物溫室、Temperate House溫帶溫室....等,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Palm House棕櫚屋。


Palm House棕櫚屋,因其模擬熱帶雨林Tropical Rainforest而設計的溫室,其有名除了裡面蒐集來自世界各國的熱帶植物外,她的建築物亦是一大特色。由當時很有名的Decimus Burton和Richard Turner建築師在1844-1848年所建造,其巨大鋼骨屋結構下鑲上彎曲大面積的玻璃,其長就有110.63公尺長、寬度有30.48公尺、高也有18.28公尺,外觀不只大而顯眼,更特別的是--她150多歲了,這溫室在當時還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其鋼骨和玻璃的結合,外觀簡單而大方,頗有今日的現代感,算得上在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建築史上的一個突破。


Palm House棕櫚屋,雖於1848建造,但在1868也只有部分開放,因為缺少經費的關係,直到1898年才完整開放。

因英國為溫帶國家,屬於海洋性溫帶氣候,濕潤溫和,故其Palm House內的植物,大都是這百年間不斷派遣園藝家至非洲、亞洲和太平洋..世界各地搜集來的各種植物。園中植物有天南星科(蔓綠絨、白鶴芋、黛粉葉、合果芋、粗肋草、彩葉芋、火鶴花..)、苦苣苔科、薑科、鳳梨科、蘇鐵科、大戢科、竹芋科、露兜樹科(林投類)、龍血樹屬、旅人蕉科、熱帶果樹...等,其中以椰子類棕櫚科植物為主(海棗、可可樹、各類椰子、棕櫚、蒲葵、棕竹...),故稱Palm House棕櫚屋,而有熱帶植物的天堂之稱。


Palm House內溫度均有控制,也不時用噴霧器來調節溼度,模擬熱帶雨林的氣候。因種了許多椰子類棕櫚科的植物,一進去儼然像個小樹林,循著螺旋階梯而上,不僅可俯瞰底下各類植物,更可觀察群樹狀況。屋內雖大,高也有18.28公尺(大概有4、5層樓高),因棕櫚科植物的關係,又略覺矮了點。站在上頭,雖感有點小壯觀,但想著如果身處熱帶,這也太不夠看了,或許是因處溫帶,讓Kew Garden的Palm House有熱帶植物的天堂之稱吧!


在溫室底下有個小型海洋陳列室Marine Display,有一排的水族箱,介紹多種海草、水藻、珊瑚礁,但畢竟因地方不大又不是以此海洋生態為主,此陳列方式又讓人覺實在更不夠看,還是她的珍貴之處,我沒仔細瞧出來吧!


走出這英國維多利亞式的玻璃屋,望著她,在陽光照射下,反射出的亮光,讓Palm House不只是溫室,更像個植物的白宮,訴說她的歷史,她的榮耀。




Palm House內溫度均有控制著


造型特殊的果實


橫向蜿蜒發展的個性海棗


黃色的花串帶來春天的氣息


世界上最大的裸子植物果實(此為Dioon spinulosum 雌性果 可長達55cm、重達13kg和內含300個種子 )


有熱帶故鄉味的香蕉喔!


這是製造巧克力的可可Cocoa喔!


最下層還有耐印的苦苣苔科植物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