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潮森林-紅樹林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紅樹林生態,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沿海潮間帶,受到漲潮落潮和陸地海洋過度的影響,而發展出「生物資源」豐富的潮間帶濕地生態,為世界上物種最多樣化的生態系之一,不僅植物相特殊,連蟹類、魚類、鳥類亦非常豐富,提供生物豐富的食物來源及棲息場所。



海潮森林-紅樹林

紅樹林的植物,主要是由紅樹科植物與一些適應此種環境的植物所組成。

在臺灣有6種紅樹林植物,分別是-紅樹科的水筆仔和五梨跤、使君子科的欖李和海欖科的海茄苳,另2種植物「紅茄苳」和「細蕊紅樹」已絕種。水筆仔主分布在台灣北部,而五梨跤、欖李主分布在南部,海茄苳則數量最多,分布最廣泛。


(一)紅樹科的特徵之一 -氣生根

因生長環境為鬆軟的泥灘河口溼地,故其植物族群不同於陸地植物,而演變成具有強健發達的氣生根,亦稱「支柱根」及「呼吸根」,而為其重要特徵。

其氣生根兼具「呼吸」及「支柱」功能:
  • 因沿海土鹽分高,土壤含氧量低,故有「呼吸」功能,幫助呼吸。
  • 因溼地土泥鬆軟,植物難以立足,故有「支柱」功能,幫助固定生長,抵抗河水或潮汐衝擊,攔截淤泥,進而保護沿海岸。

五梨跤的氣根,由樹幹及側枝長出,延伸入地下而成支持根。

海茄苳的氣根,為根的分支,由地下向上冒出,為細長向上生長的棒狀根。

欖李的根稱屈膝根,亦有支持固定的作用。


(二)紅樹科的特徵之二 -胎生現象

這類植物因土壤的環境,為潮濕易缺氧且鹽份高,不適合種子發芽與幼苗生長,為繁衍族群,故其種子在果實尚未脫離母體時,即發芽生長成「筆狀胎生苗」,吸取母體養分成熟呈褐色,才插入沼泥中,繼續成長,稱「胎生植物」,包括水筆仔和五梨跤。

台灣的紅樹林,在過去人為的大肆開發下,不僅「紅茄苳」和「細蕊紅樹」已絕種,連「五梨跤」也只現存千餘棵,數量最為稀少,已面臨絕種的威脅,近年來台灣各界不斷呼籲對紅樹林保育及復育工作。

水筆仔的葉

水筆仔的花

胎生苗,吸取母體養分成熟呈褐色,才插入沼泥中,繼續成長。

胎生苗應鬆軟的泥灘河口溼地,而長成筆狀易於插入沼泥中。

潮間帶濕地-孕育出豐富的生物資源

隨處可見蟹類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