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甜脆可口-蕪菁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蕪菁簡介

蕪菁英文名稱為 Turnip,學名為 Brassica rapa.L, 屬十字花科蕓苔屬的 1 或 2 年生的草本植物。

株高約 50 cm,肉質白色,葉梗長葉柄寬,原產於歐洲,台灣於光復初期自日本引進栽培,又名諸葛菜、圓頭菜、七頭蕓苔、大頭菜,小型品種輕則幾十公克,大型品種可重達 10 公斤以上。

形狀有圓球形、橢圓形或直根型,由於蕪菁的品種眾多,故此次介紹適合家庭園藝栽培的小型速生種「圓球狀蕪菁」,讓您在家便可享受採收之樂。


蕪菁栽培方法

蕪菁生長溫度

蕪菁性喜冷涼,不耐暑熱,生育適溫約 12 ~ 22℃。產期於 11 月至翌年 2 月,故於台灣一般都選擇於秋季播種。

蕪菁種子播種

播種時深度約 1cm,株距約 30cm,可一穴播 2 ~ 3 顆種子。種子無須事先處理,可直接播種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之介質,待發芽後再進行間拔。

和一般的蔬菜一般,需栽種於光照良好處,播種後約 2 ~ 3 天即可發芽。通常播種後約 60 天即可採收。

蕪菁種子

蕪菁施肥要領

在施肥管理方面,可於播種前以魔肥好康多大補帖等肥料做為基肥,發芽後以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做為追肥。

蕪菁的病蟲害防治

十字花科的作物易招惹芽蟲,在蟲害發生時可噴灑稀釋 300 倍的苦楝油防治。


蕪菁怎麼吃?

蕪菁外型酷似蘿蔔,膨大的根部味甜多汁,口感有如瓜果般,質地相當細緻。

不僅適合生食外,其鮮嫩的葉片亦可食用,無論是生菜沙拉、大火快炒、燉湯或是以味噌醃漬後食用都相當的美味,可說是一種在生育期任何階段都能採收的蔬菜。


園丁的蕪菁栽培日記

播種後 3 天,蕪菁開始發芽了。(攝於 2005/10/03)
(攝於 2005/11/08)
播種後約 3 週(攝於 2005/11/23
播種後約 5 週,葉子已長滿盆(攝於 2005/12/06
播種後約 6 週,最大株的根部直徑約 5 ~ 6 公分。攝於 2005/12/13
但由於冬日鳥兒缺乏食物,肥美的菜葉被啃蝕嚴重。攝於 2005/12/13
蕪菁生食口感極佳,脆甜似水果般多汁,風味與蘿蔔截然不同加上播種至採收需時短,是適合居家栽培的理想蔬菜。

購買蕪菁(大頭菜)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蔬菜種子蕪菁種子

蕪菁 時無小蕪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