檄樹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今年農曆過年時候,因為訂不到車票,所以就早早請了假,搭了車回南部的老家,一個不算短的假期,對於心靈空虛的都市人而言是非常無聊的,於是我與我那性喜拍照的弟弟,2個人就騎著摩托車,漫無目的的在嘉南平原上閒晃,就在某個人家的牆垣撇見了它,馬上掉頭,下車好好的觀察觀察這個怪物,這棵樹的果實長的像番荔枝卻又不是番荔枝,枝幹一反常態,不是一般的圓形,而是稜角型,當然依照以往的慣例,趕緊取出相機把它的特徵擷取下來,繼續我的閒晃之旅。


假期結束回到工作崗位,趕緊就拿影像請教我們的專家,才知道這就是檄樹,檄樹這個名稱大家或許比較陌生,但若提起他另外一個名字「諾麗果」,我相信大家就相當清楚了,市面上有些廠商專門販售諾麗果產品,並宣稱其從採收至提煉的過程如何的謹慎,並且無難以入口的怪味,這個在台灣原本沒人想去把它當食物的樹種,就藉著製造商的大肆宣效果如何的驚人,標出高昂的價格之下,諾麗果就從無名小卒一躍為紅及一時的大明星!若不提及諾麗果的功效,或許檄樹永遠就只是默默無名的小小海岸林樹種之一吧!


檄樹為茜草科常綠小喬木,全株光滑無毛,枝條成特殊的四稜角型,樹皮及根可製紅色及黃色染料,果實漿質具有臭味,原產於熱帶地區,於台灣產於恆春半島及蘭嶼海岸的海岸樹種,由於檄樹所含有的成分被炒的沸沸揚揚,台灣的農民不落人後,也爭先恐後的栽培起來,所以若要一睹檄樹的樣貌,上網打出諾麗果的名號,相信那資訊一定會出乎意料的多。


檄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Morinda citrifolia
科名:茜草科
英名:Noni,Indian mulberry
別名:諾麗果、海巴戟
分布:熱帶亞洲、澳洲及太平洋諸島
用途:防風林,觀賞、藥用
葉:對生,橢圓形或長卵形。
花:腋生,白色,頭狀花序。
果:聚合果,呈不規則狀球形,初期為綠色成熟時為黃白色,漿質,有臭味。
賞樹地點:台灣中南部、恆春半島、蘭嶼海岸、綠島等熱帶地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