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綠色空間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喜歡綠的愛花人,應該會喜歡在看到藍天白雲時,最好再加上一抹的綠,一個富含生命力的色彩,一個保存原有面貌的色彩!在一片綠色草毯上或一棵大樹下,幾個人或坐或躺或臥,小朋友臉上泛著笑靨嬉戲著,這就是幸福的寫照!


想像一下,如果身在台灣人口密度這麼高的都市中,尤其又在台北,如果生活週遭有這麼一大片土地,沒有建築物,在政府尚未規劃開始重建時,她算得上都市叢林中,可以讓人們喘息呼吸自由空間!那我們應該是會很珍惜!很期待吧!


但是雖然愛花的人多,綠色環保人士也不少,守法的公民也很多,但畢竟還是有那麼不懂得珍惜自然資源,那麼常想貪一己之利或一時之便的人,直接或間接的破壞環境,也污染家園,殊不知這塊土地是我們共同生長的家園!迫害到她就是回歸到殘害自己!


居住在台北縣的我,往返台北市的路途中,每天必經過重陽橋,這橋雖蓋的美觀,但卻常讓初次要往台北市士林社子方向的機車騎士找不到路上橋,還有這橋那360度水滴型的機車道設計,也常讓往返的機車騎士,練就一身好特技!撇開政府這特別的設計不說外,特別要提的就是這重陽橋的興建,就是為了因應大台北都市發展快速,而為城鄉做交通連接。幾十年來台北市各方面的急速發展,人口暴增、房價的飆高..種種問題,嚴重呈現出人口外移至外圍的衛星城鎮,如台北近郊的鄉、鎮、市,而15年前完工通用的「重陽橋」,就因此應運而生了!


「重陽橋」的建立,的確,帶來了三重蘆洲一帶的交通方便性,間接促進地方繁榮發展,也更拉近了城鄉的距離,同時也讓人口持續高成長,尤其是蘆洲,人口的暴增,讓狹小的蘆洲,呈現人口高密度的狀態,同時也增加了對土地的需求,地價也飆漲了起來!促使了政府對土地開發再利用計畫規劃,如「三重重陽橋附近地區市地重劃開發工程」、「三重市重陽橋引道附近地區市地重劃區」。所以三重市政府這幾年陸續徵收土地,在重劃區還沒建設完工前,「重陽橋」附近一帶是呈現出待計畫開發的一大片空地。


當在高密度擁擠的三蘆一帶,出現這麼大一片空地,應該是可作為暫時讓居民呼吸自由空間的地方,可是每每經過此區域,換來的不是一片綠意的空間,反而是變成民眾偷亂倒垃圾的地方,大型廢傢俱、廢土、廚餘、雜七雜八垃圾...比比皆是!每每看到不禁讓人搖頭起來,無疑是自己人降低了三重、蘆洲自己的人民素質和生活環境品質! 想到待重劃區開發完工後,由於地價還是一定會比台北市便宜,想必更會引來大量人口移入,懷疑著生活環境品質還會有多好呢!


當都市計劃趕不上都市快速發展、都市建設趕不上人口移入,就會產生很多混亂現象,如住宅擁擠雜亂、工業住宅混合、農業業用地被違章工廠侵占、 巷道彎曲狹小,連對外道路用地都很小、公園綠地小到很可憐、學校用地不足、及停車場等公共設施嚴重不足。 進而水、噪音、空氣污染及垃圾環境污染也嚴重起來,居住品質也下降! 土地就要更加承受人口所帶來的污染和破壞!


當人口密度高到一定程度,於是就想圍湖造田、向山要田,而三重、蘆洲、五股一帶,就想向河要地、向疏洪道要地,鄰近的二重疏洪道、親水公園及淡水河沿岸的綠意空間,就是這麼要出來!河堤外圍綠地建設之後取代亂倒廢棄物的空間,反而成居民重要唯一一個大型的綠意遊憩空間,是個很不錯的方式!但也只能說這是不得已,沒有辦法之後的最好辦法,但之後環境的承受度,將因大量居民的使用,而帶來嚴重的考驗!


其實都市在建設、在發展,就是在破壞土地,無論都市如何建設,也一定要破壞到土地自然資源,可是破壞後的建設,除了考慮到人外,更應該考慮到環境復育保育!給人類一個家,也保有原有生物一個家,也還我原有綠色空間!



ps希望有良心的民眾,不要再亂倒了!也希望三重市有關單位能積極處理,這是蘆洲三重附近居民的共同盼望。

沒有垃圾時 頂多是綠色雜草


寬敞的馬路 沿路都是垃圾


廢棄傢俱到處可見

其實 這附近每天早上都有定點垃圾車

不管車流量多 還是很敢亂倒


這麼大片的空地,沒丟一點垃圾,好像太可惜了?

只要上重陽橋一定讓你們看到垃圾啦!


這重劃區雖有規劃公園 但少見人影


只要家裡有垃圾 都會想到這裡來丟


公園在過去點 常見一包包垃圾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