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橫臥之牛-臥牛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栽培經驗分享、圖片提供/陳昆煜

臥牛為蘆薈科(舊稱百合科),Gasteria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原產南非,植株矮小,無莖;短而肥厚的墨綠色硬質葉,二葉規則重疊互生,葉面粗糙但帶有光澤,尖端上部平斜,平行地面或微微彎曲,依品種不同,長約6~8公分,寬約4~6公分,因其葉形狀似牛的舌頭,而株型又相似那橫臥睡姿的牛隻,故日本人取名為「臥牛」;花莖高約30~60公分,花色橙黃,呈筒形,花朵約3公分長,整齊的下垂排列於花莖上,順序開放,大約有10~14天左右的觀賞期。


臥牛的品種極多,如白雪臥牛、達摩臥牛、巾廣葉臥牛、長葉臥牛,還有雜交育成的臥牛龍等,個體間的差異頗大,其價格也由平民化的幾十元到昂貴的幾千塊都有;而有部分變異的葉片,會出現黃斑,如臥牛錦等,較其他品種更稀有,也更美麗,如果出現白色斑塊,其價值更是高不可攀。


臥牛性喜排水良好,溫暖乾燥、光線充足的地方,充足的光線,會讓葉片短而肥厚,葉色更加深綠,耐熱也耐寒,冬季低溫只要避免霜害即可;而夏季需稍稍遮陰,避免因強光直射,讓葉片呈現淡茶色,降低其觀賞價值。夏季高溫時,須放於通風涼爽處,不需給於太多水份,水量以1天即會乾燥就可,約1周一次,避免因潮濕而引起植株腐爛,使根系受傷,讓葉片出現黑點,影響觀賞價值;待氣候涼爽時,可施用花寶觀葉植物液,或搭配好康多觀葉植物專用配方來當追肥。臥牛放置的場所,氣候需穩定,如環境有劇烈變化時,會使葉片萎縮。


臥牛可用播種、葉插、分株來繁殖,一般皆選用播種或分株。臥牛約2年左右,就必須換盆,否則會使根系受傷,可於春季換盆時,將母株旁分蘗的小株剝下來,種於新的盆中;而葉插是切其帶有邊緣角質化的葉片,陰乾5~7日,待切口乾燥,在插於砂床中;播種須於氣候溫暖時進行,可直播於3吋半的盆中,保持濕潤,約30~40天左右發芽,待本葉1公分或4~5枚時(約需1年以上),即可進行換盆。


臥牛生長相當緩慢,長出一片成葉約需2年左右,但生性強健,故相當容易栽培,不用花費太多力氣照顧,就能生長良好;奇特的造型,看起來彷彿像是一件充滿生命氣息的工藝品,點綴於室內,更能增添許多的雅致氣氛。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