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最佳綠葉—粗肋草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目前的觀葉植物中,利用最多的就屬天南星科植物,本文要介紹的粗肋草也是天南星科的一員。粗肋草是天南星科粗肋草屬(Aglaonema spp)的通稱,這屬植物多原產於熱帶亞洲地區,喜好溫暖氣候,但耐寒力差,多年生常綠性草本植物,原先統計約有50餘種,再經過多年的育種雜交,目前的品種應遠超過這個數字。


粗肋草屬的植物體型屬中等,株高多在50~60公分上下,根群不深,具有地下根莖,可以萌芽生出分株來,葉為披針形長橢圓形或卵形,葉柄基部鞘狀,中肋兩邊常不等大,而且與黛粉葉比較起來葉寬相對較窄,植株多呈直立性,葉面上常有銀灰或其他色彩斑紋。雌雄同株異花,單性花,佛焰花序,佛焰苞淡綠、黃綠或黃色,結果時便脫落,單性花,雌花在花序下部,雄花在上部,均無花被,受粉後會結出桔紅色或鮮紅色漿果,每果有一粒種子。

栽培以排水良好的腐葉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栽培處宜蔭蔽,忌強烈日光直射,日照約50%~60%生育最理想。施肥可用好康多2號70天型,春至秋季間每1~2個月施用1次,平時可施用花寶4號稀釋1000倍來補充氮肥,能促進葉色富光澤。性喜高溫而空氣濕度高的環境,夏天介質要經常保持濕潤但不能積水,積水很容易造成根部腐爛,冬天溫度低於15℃以下時,即有可能發生寒害,低溫時應停止灌水讓土壤乾燥些,也不需施肥。盆栽數年後,植株密集而擁擠,春至夏季間應給予強制分株、換盆,更新培養土,以保生育旺盛。


繁殖可用分株或扦插法,春至秋季為適期,成株叢生狀,能生出多數幼株,可將它分離另植即成。扦插可剪莖頂或將莖剪成小段,每段約3~4節,扦插於河砂或珍珠岩,保持濕潤,置半陰處,約經2~3周能發根長芽成苗。

粗肋草生長速率中等,耐陰性強,有些種類在極陰暗的角落亦可殘存一段時間,所以非常適合放在室內美化環境,所以許多室內牆角佈置,都會使用到粗肋草,本屬的植物也可以插莖於水中發根生長,所以栽培介質除了土壤以外,水耕時可使用發泡煉石、彩色石搭配各種器皿,創造出各種變化,是室內佈置時的首選材料。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