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高大挺拔-狼尾草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狼尾草又稱牧草、養生草、狼茅、小甜茅草、青戾草,是目前國內單位面積產量最高之牧草,又因為栽植容易,生長快速,像澎湖縣就將狼尾草密植當作防風林,也將植株埋入地下當作綠肥改良土壤,當作多功能的防風用材。


在這裡要介紹的狼尾草,是庭園觀賞用種,學名為Pennisetum glaucum,英名為Ornamental Millet,是禾本科狼尾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桿直立,基部叢生,高度約75-150公分。葉為扁平長形,葉緣有非常細的鋸齒,依品種的不同,葉色有深紫或綠紫相間。花穗細長羽毛狀,初為紫色成熟時轉為黃色。


狼尾草的繁殖方式有播種及分株二種。種子為圓錐果,淡褐色,採直播或育苗均可,發芽適溫為22-25℃,播種後略覆土,約2天就會發芽,若溫度低於20℃,發芽會有延遲的現象。生長時的溫度,日間在20-30℃,夜間在18-19℃,生長時的平均溫度若低於18℃,生長勢會緩慢,再低於16℃時,生長可能停止。另外,分株法是在幼苗成株後,將基部叢生的小苗帶根分離,另行種植即可。當幼苗生長時,可以在土面施好康多肥料作基肥,另外再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後每10天施用一次作追肥。


水分和肥料是栽培狼尾草的重要關鍵,當這二者其中之一不足時,就很容易發生生長不良的現象。栽培環境要選擇光線充足的地方,光線足夠可使植株健壯,基部叢生小苗的數目較多,葉片著色較佳。有些品種在幼苗期葉片為綠色,差不多在8片葉之後,葉片的主脈就會呈現明顯的紫色。


或許大家對狼尾草的印象停留在牧草、野草的階段,認為它難登大雅之堂。其實近年來在歐美的庭園造景或是大型組合盆栽中,狼尾草漸漸受到重視,育種家育出的庭園觀賞種有不同的高度及葉色,作為綠緣植物或背景植物和草花作整體搭配時,不但視覺上有高低效果,也將草花襯托的更出色。希望不久的將來也能看到國內利用高大挺拔的狼尾草,作出美麗的庭園景觀。




相關商品:狼尾草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


狼尾草 翡翠公主-觀賞植物新選擇,育種者的心儀之作。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