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食色俱佳-金武扇仙人掌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到過澎湖的人,一定對那盛夏的良伴;帶著那如夢幻一般,紫色基調的「仙人掌冰」,印象深刻;看著那迷人的色澤,酸中帶甜的滋味,吃到口裏卻又清涼爽口,讓人忍不住再嘗它一口。我想一定有人問:「真的是用仙人掌做的嗎?」,可以肯定的告訴你,澎湖各地都可見到的仙人掌,就是原料的來源。


其實這種仙人掌叫「金武扇仙人掌」又名平安刺、住拿仙人掌,為仙人掌科,仙人掌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屬於團扇仙人掌的一種,原生於中南美洲,株高1~2公尺,分株多,莖扁平如扇,節狀,老莖木質化,葉退化成針狀,白色,長約1-3公分,夏、秋至冬季均能開花,花色鮮黃色,花徑約5~9公分,花謝後形成漿果,成熟轉為鮮紅色,果實可食用。


金武扇仙人掌生長於熱帶地區,其性狀強健,繁殖力強,生長速度很快,很容易蔓延開來,也因此成為一種澎湖本地常見的野生植物。不過一般大多把它當作庭園植物栽培,可供觀賞,可做綠籬,野外比較少看到它們的蹤影,少數鄉下荒地偶而會有零星生長。

金武扇,耐旱和耐熱,生長適溫20-35 ℃,全日照、半日照皆可生長良好,除黏質土壤外,對土壤適應性強,但通氣、排水必須良好,忌土壤過度潮濕,易造成根莖腐爛;可一個月施用一次花寶3號或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來當追肥,因生長速度快,葉狀莖生長會過於凌亂,此時可剪除些許葉狀莖,維持植株型態的美觀,而剪除的部份,正好可用來繁殖。


金武扇的繁殖可用扦插法或播種法,全年均可施行。扦插法是剪取完整的莖節,每1~2節為1段,待傷口乾燥後,直接插入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保持半濕狀態,約經2~3週後即能發根。金武扇生命力極強,若將莖節丟棄於地面,只要不浸水受潮,經過一段時間,也能發根,假以時日,可能又會變成一種本地常見的野生植物。而播種法,必須耗時好幾年才會開花、結果,故不建議使用。


金武扇的株型可供觀賞,漿果也可食用,想不到吧!澎湖的「仙人掌冰」,就是採集果實做成果醬,冰涼後再加入碎冰做成的哦!其實在家栽種一棵,開花時可觀賞那大而鮮豔的花朵,結果後又可見那鮮紅欲滴的漿果,也可試著在家做做看,那讓人垂涎的「仙人掌冰」,只是可得注意那小刺,別被扎的滿手是傷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