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寶塔龍船-龍船花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台灣的低海拔山區,常見到一種很像龍吐珠的野花,株高約50-100公分,葉子大大的,對生,有的呈心型或掌狀型,有紅花與白花,此種花卉稱作「龍船花」,是一種藥用植物,根與莖部有調經、袪風、利濕、治淋病、肝病、腎虧等功效,不過藥用的部分需專業醫藥處置,所以不是我們介紹的重點,我們只是轉載書籍記載,僅供參考而已。


龍船花又名癲婆花、女貞草、發瘋花、錐花常山,原產於中國大陸南部、馬來西亞、及台灣,為馬鞭草科(Verbenaceae)常綠小灌木,學名:Clerodendrum paniculatum,英名:Scarlet glorybower , Pagoda flower,圓錐花序頂生,台灣的原生龍船花花序較為凌亂,花量較少,很少作觀賞栽培,比較常被當作觀賞栽培的品種,是從東南亞引進的「寶塔龍船」,因為寶塔龍船的花色紅粉相間,整個花序如塔狀,層層有序,全年都能開花,花絮碩大且花朵量眾多非常壯觀,非常適合庭園美化用,所以今天就以寶塔龍船為主要介紹品種。

要取得寶塔龍船主要可利用播種及分株法,花謝後可用細網袋套住整個花序,等待種子成熟,收集掉落的完熟種子作為播種用,因為龍船花的生長適溫約在20-30℃,耐寒性較差,所以除了冬天以外,其他三季春、夏、秋均能播種育苗。此外龍船花有基部萌發幼苗的能力,所以也可以用分株法分切繁殖。


龍船花生長強健,對土壤選擇性不苛,幾乎所有土壤均能生長,喜歡充足陽光,即使是夏日艷陽照射也無害,不過耐陰也不差,兩相比較如果能在80﹪的日照下栽培,葉色最為濃綠美觀。由於全年均能開花且開花期長,所以肥料需求量大,栽培寶塔龍船時需時常注意肥料的補充,多利用魔肥、好康多等肥料,可讓植株長年得到充分的養分,對植株的成長開花十分有幫助。

長年栽培龍船花時,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枝條過於凌亂,如遇到這類問題時,修剪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每年的修剪可以在冬末春初時執行,將過細的枝條剪除,再將所以枝條強剪至需求的高度,待天氣回暖新芽立刻就長出,此就可以維持漂亮的株型。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販售任何活體植物(盆栽),建議您可至各大花市找。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